今年的冬天对我来说,最幸福的事就是在不断的过夏天。2018年的末尾,又飞向了南半球的新西兰,在盛夏跨了一次年,遇见了鲁冰花的季节。
小时候儿歌里所听的鲁冰花,原来漫山遍野的紫色花海竟是如此浪漫。
奥马鲁的老城里,满满的维多利亚复古气息。
神奇的摩纳基圆石散落在海滩上。
和名字一样文艺的但尼丁火车站,不坐火车也要来打卡的地方。
呆在皇后镇的小时光,没有其他,就是舒服与惬意。
2018年的最后一天,皇后镇人山人海的跨年夜,在湖边看了一场浪漫的烟火。
骑马穿行于山野之间,草原、鲁冰花、溪水…非常的美妙的一段经历。新西兰的马特乖,骑着很舒服,软软的。
刚好赶上了新西兰的车厘子季节,又甜又饱满多汁,好像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车厘子了,可惜没有吃够。
被群峰所环抱的瓦纳卡湖无比纯净,新西兰的每一个湖泊都如此清澈,在湖边发呆无疑是最舒服的。
普卡基湖在通往库克山的路上,蓝色牛奶湖非常的纯净。不过现在是夏天,对面的雪山已经融化了,但依旧梦幻。
徒步库克山,我也不知道经历了什么,狂风加小雨的天气,感觉人都要被吹翻,但Mt Cook满眼的绿色真是舒畅。

行程路线

新西兰分为北岛和南岛,我这次没去北岛,在南岛一共11天,自驾顺时针环岛。
DAY1: 基督城
DAY2: 基督城——提马鲁——奥马鲁
DAY3: 奥马鲁——但尼丁
DAY4: 但尼丁——皇后镇
DAY5: 皇后镇——格林诺奇——皇后镇
DAY6: 皇后镇——米尔福德峡湾——皇后镇
DAY7: 皇后镇——箭镇——瓦纳卡
DAY8: 瓦纳卡
DAY9: 瓦纳卡——库克山
DAY10: 库克山——特卡波
DAY11: 特卡波——基督城
在新西兰一定要自驾,在路上每天都是一场视觉享受。
【关于自驾的碎碎念】
新西兰的公路很窄,几乎都只有双向道,所谓的高速公路,其实就和我们国内的省道差不多。开车是右舵,和国内相反。当地人开车都是按交通规则行驶,所以在转弯和路口基本不会减速。因为你不按交通规则行驶,出事不仅是你的全责,而且还要对他们负责。如果在新西兰开车不懂规则,很容易出事。
有问题的朋友也可以咨询我,
微信:Zhang_Yi1
微博/公众号:YIYI笔记
感受一下新西兰曲曲折折、起起伏伏的公路,这样的公路我也是相当佩服的,更佩服的是各种各样的公路都被我拍到了。
每次报旅行团,就像是和几个好朋友一起旅行。我们在新西兰的小队伍一共有6个人,配的是一辆7座的车。从左到右:实习领队Adam、Lisa、我、领队小白、兔子夫妇,Lisa是新西兰的留学生,趁着快毕业回国之前,再走一圈南岛,兔子夫妇和我是从广州同一趟航班飞过来的,来新西兰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办加拿大签证被拒了,所以想先刷几个发达国家,而买到了新西兰的便宜机票就来了。
我们的两位领队,小白是在新西兰待了几年的留学生,Adam已经定居新西兰多年,所以对新西兰都非常的熟,想要怎么玩他们都能带你去。小白在第一天接我们的时候还算是小白,最后一天已经成功变为了小黑,如果下次你见到一个黑的小白,不要怀疑就是他。

在新西兰要住大别墅

我们在新西兰基本上都住的民宿,除了订不上民宿的时候会住酒店。新西兰的民宿都是大别墅特别爽,有海景别墅、雪山别墅(没有雪的山)、花园别墅,有大客厅、大厨房,非常的温馨,还有洗衣机、烘干机,终于不用把10天的衣服全部装回家再洗了。

美食也是有的

自从我的胃容纳度变高之后,出国再也不考虑老干妈了。感谢小白带我们吃到的新西兰美食,基督城最好吃的汉堡,但尼丁的中餐馆,皇后镇的网红汉堡(虽然比不上基督城的汉堡),格林诺奇的薯条,箭镇的冰激凌,特卡波的fish&chips,麦当劳的早餐,还有Adam家的中餐厅。
晚上我们也在别墅里自己做晚餐,一起做饭也是非常愉快的一件事。烤羊排、煎牛排、咖喱鸡、面条、抄手、煎饼等等,总之我们每天都吃得非常丰盛。
超爱新西兰的羊肉,作为一个平时很少吃羊肉,而且也很讨厌羊膻味的人,都大大的好评。新西兰的羊肉没有膻味,主要还是因为小白会挑,我们吃的羊肉都特别鲜嫩。

非典型的夏天穿什么

我去的时候正好是新西兰的盛夏,但南岛的夏天还真不是很夏天。早晚都要穿外套,中午的时候可以穿夏装,长裙最佳,既不冷也防晒,我带的短裤和短裙完全没机会穿。
新西兰的气候很干燥,而且紫外线很强,和国内大西北的气候很像。日常防晒和补水绝对不能少,每天出门带帽子涂防晒的我,回国后小伙伴也说我晒黑了。
关于入境
从国内往返基督城只能在广州直飞,飞机上会发一张入境表,建议在飞机上先填好。
我办的是新西兰五年电子签,入境的时候走自助通道,只需要扫描护照主页就可以,非常的快捷,通关速度很快。
新西兰对于生鲜食品入境查的很严,不要想带食物了,入境后工作人员还会带一只狗过来闻每个人的包。
时差
新西兰时间比北京时间+5小时,由于时差的原因,新西兰也是全世界第一个跨年的国家,所以我也提前5小时进入2019年啦。
新西兰的夏天白天时间很长,早上几点天亮我也不知道,毕竟起床就已经天亮到不行了,晚上22点才天黑完,所以每天完全不用赶行程。
网络
我用的是环球漫游wifi,在机场取的机器,充满电可以用上一整天,不过新西兰公路上的网络不太好,有人烟的地方就没问题。

说好的南半球夏天呢?

从广州到基督城接近12小时的飞行,看完了3部电影,不敢在飞机上睡太久,毕竟到了基督城又是晚上了,怕到时候睡不着。
一到机场就把羽绒服装进了行李箱,穿的短袖出机场。这哪是盛夏,又冷还起风,穿羽绒服也不会热的天气。还好有小白接机,回到酒店立马穿上了我的毛衣。只能怪我们傍晚才到,这边的天气一旦没太阳就很冷。
我们住在Hagley Park附近,公园里的每棵树都长得特别标致,满眼绿色的夏天可真舒服。
等到秋天的时候,绿叶变为黄叶,公园里遍地都是金黄,妥妥的童话世界呀,想要秋天的时候再来,一定是童话世界的模样。
Hagley Park是新西兰最大的公园,还没逛完,走到湖边又刮起大风。找个阳光的午后,在公园里晒着太阳,聊着天,喝着饮料,不能更惬意了。

路过的小城提马鲁

晚上去超市采购了一番,我们的车厘子已备好。早上吃到自制的早餐,每天都是幸福满满的,在这些国家待久之后,我又爱上了西式的早餐,烤吐司抹黄油,再加一杯牛奶,就特满足。不得不说新西兰的牛奶真的太纯了,可能是我目前喝过最纯的奶,特别香浓。
提马鲁是中午路过的一个小城,吃了午饭顺便闲逛,街上的人特别少。
提马鲁的基督教堂特别多,没走多远就看到了好几座教堂,但一个都没进。
提马鲁是新西兰东海岸的一个港口城市,来到了Caroline Bay ,盛夏的气息,昨天我到的可能是一个假新西兰。
公园里的玫瑰花园,粉色的玫瑰隧道美极了。
Caroline Bay也是当地人很喜欢来休闲的地方,虽然是一个海湾,但沙滩的沙质不好。
公园里的毛利人雕塑,南岛的毛利人很少,所以治安也比较好,关于毛利人的文化还是北岛更多。

奥马鲁的旧时光

奥马鲁是一座挺惊喜的城市,我们订的别墅在半山上,于是来到了这样的一个陡坡,上了这个坡才是我们的“家”,南岛的城市几乎都是一座一座的山城。
站在阳台上就能看到俯瞰大海与整座城,住进别墅里幸福感爆棚。
从我们住的别墅继续往山上走,就是Oamaru Lookout Point,在观景台俯瞰整片大海,晴天海水蓝到极致。
公路边停了一辆大红色的皮卡,给车主点赞,停车的角度刚刚好,借车做了一下道具。
捕捉一枚超萌的小女孩,无比温暖的画面,阳光明媚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当地人在草坪上晒太阳。
观景台上颜值取胜的一块路牌,非常小清新。
下山后就是奥马鲁的老城区了,街道两边保存着完好的哥特式风格和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都是利用大量的石灰岩建的,所以奥马鲁也被称为“白城之城”。漫步在古老的街道里,仿佛穿越回了维多利亚的历史时光。
在维多利亚时期,奥马鲁因淘金业而兴盛,也因淘金业而衰落。如今老城里还有酒窖、老汽车博物馆、手工艺品商店等等,热闹的街道,仿佛在延续着淘金时代的那片繁华。
路边停放着一辆很显眼的红色老爷车,仔细一看,车里的挂件竟然是两个骰子。
老城区的背后是一段废弃的铁路,铁轨边还有着一些锈迹斑斑的车轮,曾经繁荣的时代也不复存在。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繁荣与衰落,在奥马鲁有着一种时光倒流的穿越之感。
过了老城区就是奥马鲁蒸汽朋克博物馆,新西兰铁路边的信号灯都特别可爱。
朋克博物馆很欧式的建筑风格,门口有着一辆蒸汽火车的车头非常醒目,投币之后就会看到烟囱冒烟喷火,颇有意思
过了朋克博物馆一直往前走就是奥马鲁火车站遗址,就是海边的这块标志,有点孤寂之感,KiwiRail也就是新西兰火车的意思。
晚上我们在大别墅的厨房里里做的晚餐,不能更美味了。
在奥马鲁晚上还可以去看小蓝企鹅,天黑的比较晚,晚餐后过去刚好。路过了一片栈道,密密麻麻的布满了海鸟。
海边的这片礁石就是小蓝企鹅归家的地方,等待小蓝企鹅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切都是未知数。企鹅在天黑之后才回家,有时候回来几只,有时候回来一群,晚上就住在这片区域。不过观看过程中是不能拍照,不能看手机的,讲解员说是因为小蓝企鹅怕灯光,它们只能看昏黄的光。对了,讲解有中英文两个版本,中文真是越来越强大。
全程都没有拍照,不过在离开的时候,发现一只迷路的小企鹅,超小只的太可爱了。

神奇的摩纳基圆石

从奥马鲁到但尼丁的路上,就会经过摩纳基圆石。从今天开始路上的风光就越来越美了。
窗外遍地都是Windows桌面。
新西兰公路边能停车的地方不多,因为路窄,而且没有设置停车点。难得能遇到一个公路边可以停车的地方,一面是青青草原,一面是蓝色大海。
把车停在Moeraki Boulders停车场,再走一段就能看到摩纳基圆石。海滩边上有很多的枯枝散落着,却又是一番别样的风景。
散落在海滩上的圆石,这些神奇的圆石都是天然所形成的,不得不被大自然的造化所惊叹到。
不知为何今天的风浪异常的大,走在沙滩上鞋子也被一个大浪湿完。为了完美的在风中凹造型,必须要手扶帽子,就在我略松手的一瞬间,帽子就被吹进了海里,还好我反应迅速,立马捡了起来,可能再晚一步,我的帽子就会葬身大海之中了。

环岛公路尽头的信天翁

路过但尼丁市区后,沿着海边公路一直到royal albatross centre,这条公路是我们在路上唯一的一段真正靠着海边的沿海公路,天气大好,海水特蓝。
royal albatross centre在半岛的最东端,这里是世界上唯一的大陆信天翁繁殖中心,12月至次年2月是信天翁的育儿时期,可惜我们也没看到,倒是看到一大群红嘴鸥。
下车后草坪上就能看到很多的红嘴鸥,好像是一群白鸽。
俯瞰整个海湾非常的漂亮,海水的颜色蓝到透彻。
沿着栈道下山后来到悬崖边,一群红嘴鸥在海上飞翔。
沙滩上还有海豹躺着,懒洋洋的晒着太阳,非常慵懒。
远处的礁石上还有着几只海豹正往海里走去,特别的可爱。我们只能站在观景台上近距离的观看这些可爱的小动物,不能走到沙滩上,也是新西兰对生物更好的一种保护方式。
从另外一条小道下去,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鲸鱼。
远处山上的灯塔,也是一个小小的信号站。
近距离捕捉到一只红嘴鸥,嘴巴和脚都是红色的,一点都不害怕我。

但尼丁的小文艺

从信天翁基地又回到了但尼丁,但尼丁着实是一个文艺的小城,教堂、火车站、奥塔哥大学。因为曾是苏格兰移民的主要定居地,小城还具有浓厚的苏格兰风情。
市中心的八角广场旁边就是圣保罗教堂,哥特式的建筑风格,气势宏伟。
教堂的修建采用的是奥马鲁的石材,主体是歌德式柱梁以及拱顶是新西兰唯一的一个石头拱顶,教堂的窗户上还画着精美的彩绘。进入教堂里,非常的安静。
从教堂出来后,步行到但尼丁火车站也很近,火车站外的路牌,距离上海9865km.
但尼丁火车站启用于1906年,已经有着上百年的历史,非常庞大的一座古建筑,采用佛兰德文艺复兴建筑风格设计,典雅华丽,有着历史沉淀的气息。
火车站的候车厅奢华典雅、美轮美奂、富丽堂皇,温暖的黄色暖色调,墙面和地面的瓷砖上精致的花纹非常的惊艳,楼梯繁复的装饰也无比精美。总之,各种惊艳的形容词都可以用在这里。
火车站里但尼丁到皇后镇的高山火车还在运行着,坐上火车享受一次极致的观光之旅。
火车站里非常的安静,没有属于火车站里的人来人往,而这里的站台是新西兰最长的站台。可能是因为傍晚的原因,一个游人也没有,随意拍照都非常文艺。
作为一个大学控,到但尼丁自然也不能错过新西兰的第一所大学,奥塔哥大学,学校是开放式的街区,可以随意进出。
奥塔哥大学的建筑非常的漂亮,苏格兰风情的建筑风格,有着浓厚的历史感扑面而来。
除了老建筑,校园里也能看到现代建筑与历史建筑的完美融合。傍晚进入学校里,居然一个学生都没有见到,走在校园里很安静舒适。学校很大,我们随意走走逛逛也没有逛完。
多看一眼,学校里连路牌的设计如此精美,校园里的绿化也是极好,如此舒适的校园环境,这里的学生一定很幸福。
到了但尼丁,一定要安利一家中餐厅,台北101,菜品的分量不仅很足,而且味道也不错,最喜欢它家的客家豆腐,导致我一路上都在想念。
离开但尼丁之前,还要再夸一下新西兰的道路。世界上坡度最陡的街道就在但尼丁的鲍德温大街,而且道路两旁还有人居住。街道全长350米,坡度接近20度的斜度,普通的车上坡也是一种极大的挑战。

可以狂吃樱桃的果园

今天出发的时候,天气还有点阴沉,下着小雨,阴雨天路上的风光依旧很美。窗外颇有层次的空中草原,恍惚中有种那拉提的即视感。
一路上小白也在念叨着,如果昨晚下过雨,今天的摘樱桃计划就要泡汤了。好在我们运气也比较好,到达樱桃园的时候只是阴天没有雨。
果园的大厅里有着很多水果,浓浓的果香迎面而来。每一种都买了一些,还是车厘子最好吃。
在果园大厅登记后,拿上袋子就进入果园采摘啦。在樱桃园里随意摘樱桃吃,可以吃到撑为止,最后只需要把带走的称重,10纽币一公斤,超级便宜了。
大颗大颗的樱桃特别饱满,最红最紫的就是最甜最好吃的。虽然我已经觉得这里的樱桃特别好吃了,但小白说今年的樱桃和往年比差太远了,不敢想象究竟是有多好吃。
在果园里吃了很多樱桃,又称了很多带在路上吃。
过了果园继续往皇后镇前行,一段像在大西北的公路,路边有点荒芜。

皇后镇的跨年夜

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抵达了皇后镇,皇后镇也是南岛最热闹最知名的一个城市。
皇后镇的街上人来人往,相对于之前的城市,更加的有生活气息,更像是一个大城市。
路边停了一辆古董车,也成了我们的拍照道具。其实我们是在边拍照,边守着旁边我们的车。
一家书店的门口,等了很久也没等到开门。
到皇后镇一定要坐天空缆车上山俯瞰小镇全景,非常的震撼。还没到缆车的地方,远远就能看到这条上山的索道路线,一个字:陡,坐进缆车里,也能感觉出其陡。
坐缆车上山后就可以看观景餐厅,视野效果一级棒,但据说自助餐真不咋滴。
山上可以玩Luge滑板车,超级刺激。滑板车就是沿着这条道路玩,看起来有没有很刺激的样子。
领了头盔之后,还要再坐一个小缆车上山。
每个人可以玩三次,玩第一次排队的时间会比较久,因为有教练挨个教滑板车该怎么操控。玩第二次、第三次的时候基本上就不用排队。
教学完毕后,会在我们手上盖上一个印章,证明我们毕业了。玩前两次的时候还是比较慢的,害怕翻车,直到最后一次才放开刹车,加快速度,感受一次速度与激情。玩完之后,手捏刹车捏到酸痛。
记得玩滑板车的时候,身上不要揣任何东西,可能会摔出去,装在背包或挎包里比较好,也不要穿拖鞋,坐滑板缆车的时候容易掉下去。
除了上山观全景,皇后镇的湖边也无比惬意。沿着湖边散步,心情也特别舒畅。湖边也有很多人坐着晒太阳,非常的舒服。
瓦卡蒂普湖蓝的如此纯净,湖上可以坐蒸汽船,也可以玩汽艇,无论是选择哪种方式玩,都会让你爱上这座小城。
2018年的最后一顿晚餐,就选择皇后镇的网红大汉堡了,和国内一样,网红店都是要排队的。
买了巨无霸汉堡坐在湖边的草坪上野餐,干了2018年最后一顿晚餐。
晚上的跨年就在瓦卡蒂普湖边上,傍晚的湖边已经开始嗨起来了。
晚上回酒店坐等跨年,23点再到湖边的时候,就已经人山人海了,并且一直持续着人人人山人海。
屏幕上倒计时着,挤上了围墙上的一个位置,站在高处看,如此壮观的场面一点都不亚于我们大中国。
人群里有人欢乐着,有人拥吻着,等待着新年的来临。2018年过的挺快的,不知不觉,也很快乐的一年,感谢旅途中认识的每一个人。
0点来临,我也是朋友圈最早进入2019年的一批。湖边准时燃起了烟火,有点莫名的感动,新的一年,又在一个新的城市跨年。去年在土耳其,比国内晚5小时跨年,今年在新西兰,比国内早5小时跨年,这种感觉挺神奇的。不过算起来,我的2018年最终少了10个小时。
2019年的第一天,湖边和昨晚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了,人都散去,一个人坐在昨晚站立的围墙上,新年快乐!
风浪很大,湖边的浪花一层一层扑过来。

魔幻的魔戒小镇

有点阴雨的清晨,远处的雪山显现,瓦卡蒂普湖变得更加梦幻。
沿山盘形的公路也是如此的震撼,新西兰的每条公路都值得记录。
沿着瓦卡蒂普湖,迎着雪山前行,因为是夏天,所以能见到雪山的时候不多,理应好好珍惜。
抵达格林诺奇小镇时候,天气已经转晴,湖水又是湛蓝的
格林诺奇位于瓦卡蒂普湖的最北端,因电影《魔戒》在小镇取景而知名,雪山、湖泊、草原、牧场,仿佛一片与世隔绝的世界。
必打卡的红房子,相对于皇后镇而已,格林诺奇安静很多。
湖边的树都长的很有特点,不过还挺适合拍照的。
过了格林诺奇继续往骑马的地方,魔戒小镇雪山下的牧场,像极了西藏的林芝
提前预约好的骑马时间,到达之后换上了衣服与鞋子,戴上头盔,酷酷的。
一直想骑白马,这次给了我一批黑马,可惜我忘了它的名字。出发之前教练会教我们一些简单的骑马知识,然后她的马在最前方,带着我们前行。
在这片最具有“中土世界”气质的地方,骑马走上2小时非常畅快,格林诺奇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这里,更像是一片魔幻之地。
骑着马穿过草地,淌过溪流,走过鲁冰花丛中,非常奇妙的一段经历。不过骑马的时候不能带相机,我的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
教练边走还边和我们讲这些马儿的故事,它们一年四季都在牧场里生活,天冷的时候也会为它们裹上“保暖衣”。路过牧场的时候还告诉我们,怎样看哪些马是朋友,哪些马比较孤单,牧场的所有马匹她们都能记住名字。
回到皇后镇,下了雨后傍晚还有火烧云。

米尔福德峡湾变了样

为了看一眼米尔福德峡湾也不易,来回车程就要6小时。峡湾的景色不谈,让我爱上的是这段路上的风光。
抵达峡湾的最后一段公路全都是盘山公路,不断的下山,终于到峡湾,用最快的速度上了大船。
船上一共有三层,我们坐在二楼的室内,船上有免费的茶,也有英文讲解。很多老外都坐在三层甲板上,实在不敢想象他们是如何抵抗巨大的风的。
听说峡湾一年可能有300天都在下雨,但我们到的时候竟然是晴天,不过船快到海边的时候,天气就突变阴天。
两岸有着很多的瀑布,还有一个壮观的大瀑布,轮船会靠近,不过一旦出去就会被瀑布的水汽淋湿。
其实来之前小白给我们看的照片,米尔福德峡湾的水是蓝色的,非常漂亮。我们推测应该是雪水融化,海水回流的原因,导致峡湾的水变得如此浑浊。
回程的时候,刚好夕阳西下,公路两边的草原被染成了金黄,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仿佛切换至呼伦贝尔

淘金小镇

箭镇离皇后镇只有20几分钟的车程,有着古典的历史建筑,浪漫的街道人文,箭镇很小,却有着中国淘金工的故事。
箭河边上,遇见一群带着工具来体验淘金的人。
在河边随意捡起的一块石头,闪闪发光的表层就是金粒了。
箭镇里的中国淘金工遗址就是当年中国过来淘金的工人居住的地方,19世纪淘金热起,很多中国人漂洋过海来打工赚钱,他们沿河建起了独立社区。
这些小小的房子就是百年前中国人在异国建起的家,虽然遗址已经经过重新维修,也能感受出那时候生活的不易。他们用粗糙的砖瓦一点点搭起的小屋,昏暗的室内也只能容纳一人居住,
箭镇的主街很小,却无比惬意。街道上保留着旧式英国风味,在街道两旁找家咖啡馆坐坐,喝上一杯现磨咖啡,感受一份属于箭镇的慢时光。
箭镇最好吃的一家冰激凌Patagonia,几乎每个来箭镇的人都会在这里买上一个冰激凌。
箭镇的艺术馆里刚好有着一场画展,作者用线条勾勒出的箭镇,非常的精致与生动。

奇葩的胸罩围栏

离开箭镇,翻山越岭往瓦纳卡,像极了川西的地貌。新西兰地域不大,海拔起伏不大,却有着多种多样的地貌。
一路上山下山的盘山路,下山之后就会路过卡德罗纳胸罩围栏,就在公路边上。
围栏上密密麻麻的挂满了胸罩,胸罩围栏的来源,原本是当时四个喝醉酒的当地年轻女人,突发其想将胸罩脱下挂在了道路边的铁丝网上。
后来被附近的牧场主发现,找了当地记者在媒体上报道了这个事件,结果吸引了很多女性来到这里留下了她们的bra,逐渐的胸罩越来越多,变成了胸罩围栏。
虽然胸罩围栏也被认为太过低俗而引起过众怒,但如今这里也发展为了一处奇葩的景点,几千个不同颜色不同品牌不同款式的bra挂在围栏上,吸引着每个往返于皇后镇与瓦纳卡的游客好奇心。

瓦纳卡湖畔

瓦纳卡湖位于南阿尔卑斯山山脚,几个世纪的冰川活动成就了瓦纳卡湖。
来到湖边的时候,又是大风四起。对于一个来自于日常几乎无风的四川盆地的孩子而言,我是被这里的风给吹怕了。
湖边有着几颗被砍过的树桩,拍照挺霸气的。
纵身一跃,就说酷不酷?!
瓦纳卡湖水的蓝色太纯净了,周围被山脉所环绕,如果是雪山的季节,更像是一个世外桃源般的隐秘天堂,
瓦纳卡湖的网红歪脖子树,这棵树在当年获过大奖,后来就不断的被模仿,于是就成了网红树。秋天的时候树叶变为金黄,想想还是很美的。
又高又直的一棵树,其实周围还有好几棵,用我的身高做对比,可以想象这棵树有多高了,重点是还如此笔直。

薰衣草庄园的紫色花海

还没见到紫色的鲁冰花海,却先来到紫色的薰衣草花海。
农场里的绵阳,软萌萌的。
农场商店里有卖各种各样的薰衣草周边,还有薰衣草蜂蜜和薰衣草冰激凌,其实我特喜欢店里的配色。
来的不巧,还有半个小时,5点就要关门了,最后决定在这里吃个薰衣草蜂蜜冰激凌,甜甜的薰衣草味道,就没有再买门票进入庄园。
在这里喝下午茶其实是很不错的,优雅复古。
没有拍到庄园里薰衣草,索性就在农场门口的薰衣草里拍了几张,虽然比不上农场里,但也满足啦。努力用长焦把一小片薰衣草变为花海。

库克山徒步,究竟经历了什么

种草库克山是源自于Adam手机里的一张照片,库克山湛蓝的湖里的蓝色冰块,尴尬的是现在正值盛夏。
又是一次徒步库克山,我却喜欢上了路过的普卡基湖。普卡基湖就在前往库克山的路边,湖水的颜色如蓝色牛奶一般,非常的纯净。
小白说,普卡基湖无论是晴天或者阴天,都是如此蓝色。之所以可以这么纯净,也是因为政府保护的非常好,没有做任何开发。
终于回程的时候有一个观景台,可以和普卡基湖拍到一张。
原本一路上都是阳光明媚,但越靠近库克山的时候,天气就渐渐转阴直至小雨,老远就能看到库克山头顶乌云。
我们徒步的就是这条往返3小时的胡克谷步道路线,虽然一路上没什么难度,边走边聊天应该也是比较轻松的,然而路上的狂风伴着小雨,至今我都不知道自己经历了什么。
超喜欢刚开始经过的这片草原与雪山,我又有林芝的错觉。
雪山为伴,满眼的绿色,太舒服了,主要是刚开始的时候风还不是太大。
徒步路上有着草原、树林、雪山、冰河与索桥,3小时的往返路线浓缩了全部的精华。
路边不知名的花,全身长满了刺。一定是一种高冷的植物,不要任何人接近。
一路上要经过这样的3座吊桥,再徒步一小段就是终点Terminal Lake.
白色的Mueller Glacier,河水的颜色就像是牛奶的颜色,从山谷中缓缓而下。
徒步的道路有一段是砂石路,有一段是木栈道,走到木栈道的时候也越接近终点了。
经过最后一座索桥的时候,风大到走在桥上都站不稳,刚上桥走了两步我就退回了,只能找个角落蹲在地上躲风,等待风小点再过桥,感觉风会把我吹走的。因为我还要一手扶住帽子不被吹跑,一手扶住相机别被撞了,已经没有多余的手扶索桥。
终于迎着狂风到达终点Terminal Lake,可惜没冰了。也许是天气不好的原因,湖水的颜色没有想象中的漂亮。但这次的徒步又是旅行中一次不一样的经历。
回程的路上遇见了一道彩虹,也是在新西兰第一次见彩虹,很幸运,像是在和刚刚的狂风下雨告别。
对于新西兰最初的印象,大概就是鲁冰花与湖泊、雪山了,而在特卡波湖,恰好满足了对新西兰的所有幻想。
可能因为我太喜欢普卡基湖,去特卡波的路上又一次经过了普卡基湖,颜色依旧如此惊艳,也是距离湖边最近的一次,在这里可以走在湖边的礁石上。
虽然我们这几天在路上也见过很多次鲁冰花,但都是稀稀疏疏的,终于在接近缇卡波的时候,看到了紫色的鲁冰花海,远处还有雪山的映衬,无与伦比的梦幻。遗憾的是不能停车,不能进花丛中拍照,只能远远的感受花海的浪漫。
约翰山天文台夜晚是绝佳的观星圣地,但白天上山也是俯瞰特卡波湖的好去处。
约翰山天文台是由坎特伯雷大学建立,也是新西兰太空研究的重要基地,其实坎特伯雷大学也是我们领队小白的学校,守在天文台的人都是他们学校的学生,用他们的话说,就是被“发配”过来的。
山顶还有唯一一家咖啡馆,喝杯咖啡看看雪山还是很舒服的,只是最近雪山上的雪还剩下一点点。
发现半山的一片鲁冰花,来约翰山天文台的游客都在山顶,鲁冰花的地方竟然没有人,于是我们迅速转移阵地去看鲁冰花。
前景是鲁冰花,远处是特卡波湖,多么美好的画面,时有时无的阳光也变幻着。
下山路上看着湖面,美出了天际线,阳光洒在湖面上仿佛是透明的。
小白带我们来到一片荒芜人烟的地方,像极了了非洲大草原。
草原里的牛盯着车里的我们,眼神有点凶狠。
刚到这里的时候没有风,我的无人机终于发挥了一次它的用途。
俯瞰特卡波湖,颜色层次如此分明,从透明到浅绿到深蓝,但是为了小飞机的安全,不敢让它飞太远,毕竟在奥马鲁的时候刚毁了一对翅膀。
特喜欢这片红色草原,一个人用飞机玩起了自拍,其实当时特别晒,小伙伴们都坐在阴凉处看着我。
特卡波湖边的牧羊人教堂,教堂内不能拍照,但里面视野太赞了,教堂的正前方窗户和十字架恰好面朝湖面与雪山。
牧羊人教堂也是网红的星空拍摄点,现在周围已经被铁丝网围起来了,只是为了不让别人拍到获奖照片的同款,所以要晚上过了最佳时间才会让游客进入,甚至有时候这里还会被摄影团包场。
此处省略N张星空照片,因为那天晚上下雨了。
沿着湖边走走非常舒适,在教堂正前方的湖边人是最多的,也是鲁冰花比较稀疏的,其实往周围走走,不仅没有人,还有大片的鲁冰花。
关于鲁冰花还有着一段传说,在新西兰南岛的小镇,当地一个苏格兰后裔的妻子觉得南岛的颜色过于单调,因此多年来,每年春天她沿着道路和河床偷偷地蔓延撒下鲁冰花种子,才有了如此浪漫的鲁冰花。
而鲁冰花除了紫色的,也有粉色和白色。
新西兰鲁冰花的花期在每年11月末到次年1月初, 12月则是盛花期。我们来的时候是1月初,还有着最后的花海。
最后一天清晨,再看一眼特卡波湖。雨后的晴天,湖面更加美了,远处的雪山与云层缭绕着,该说再见了。

不完美的新西兰

要说在新西兰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玩到跳伞,想想最初我是为了跳伞而来的新西兰。
原定的在瓦纳卡玩跳伞,但那天风特别大,最后被取消了,只能留给下一次啦。
不过因为旅途中有一群欢乐的小伙伴,所有的遗憾也会成为另一个美丽的遇见。

本游记著作权归@YIYI笔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