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
#行程规划
“新”河璀璨极光炫
落霞漫天“西”阳醉
天堂咫尺山海“兰”
群峰暮雪风云会
2017/03/25
纪念我们第一次异国自驾之旅 ~
相识三年,结婚两年,至今仍有初见般心动~
我想,那便是爱情吧~

旅行概况

新西兰是南半球最美的国家之一,由南岛和北岛两大岛屿组成,南岛临近南极洲(所以如果你运气够好可以看到南极光,在蒂卡普看到了最美的星空及罕见的南极光),北岛与斐济相望,是一个非常适合自驾旅行的国家,各个景点之间的距离都不算近,但一路风光无限好。
星空和南极光
本次我们旅行目的地以自驾新西兰南岛为主,南岛以自然景观闻名,湖泊、雪山、冰川、丛林、海洋等应有尽有。绕着南岛环游了大半圈,奔驰于蓝天白云绿草中,宛若童话世界,一如梦境般美丽,但这却又是触手可及的真实。
作为极限运动发源地,新西兰南岛又是极限运动的天堂,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刺激的跳伞和蹦极,享受肾上腺素飙升的快感。同时,这里也是徒步爱好者的家园,无论是行走在雪山还是丛林间,你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路线。
1车,4人,11天,2800多公里,驰骋于梦幻般的新西兰,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奇妙旅程!游记中的照片除星空是朋友的专业相机拍摄,其他均为手机拍摄。
相信我,新西兰的美景,即使iphone随便拍一张,录一段,也有可能是大片。
陪你看潮起潮落,日出日落,纵然时光流逝,唯愿我们对彼此的爱不变。

出行须知

免费地图
个人认为新西兰旅游官方网站也是一个快速了解新西兰的途径:http://www.newzealand.com/cn/
此外,进入新西兰国家旅游网站,申请免费索取地图,请点击:http://www.newzealand.com/cn/utilities/request-a-map/
你将会获得一份免费的新西兰地图,为你的旅行制定可以带了莫大的便利。
旅行季节
新西兰位于南半球,季节与中国相反。传统的旅游旺季时当地的夏季(也就是中国的冬季,12月至来年2月),很少下雨,适合各种户外及极限运动。12月底的圣诞节和元旦假期,很多欧美人会到新西兰度假,1月2月正值中国农历春节假期,所以据说旺季时的价格会成倍往上涨,热门城市如皇后镇住宿更是紧张,如果旺季去新西兰最好提前预订,越早越好。
我们的旅行时间是三月底四月初,正好是新西兰的秋季(3月到5月),这时雨水相对春季来说会少很多,并且气候温暖适宜出行,我们运气还算不错,在南岛的几天基本都是大晴天,并且此时的价格相比旺季来说会便宜很多,无论是从气候或从经济方面而言,新西兰的秋季五彩斑斓,也不妨是一个合适的出行季节。
新西兰旅游官网对新西兰的主要城市进行了大数据统计,可供大家出行季节选择做参考。

治安状况
传说新西兰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旅游国家之一,犯罪率低。旅行中,我们住宿的皇后镇民宿的门锁非常简易,个人感觉从外面很轻易就能破解进入;最后一天入住的奥克兰机场酒店,我们甚至忘记将钥匙放在门锁上,也安然无恙。不过,在旅行中还是要注意人身安全和财务安全,特别如果自驾,下车拍照时记得要将车门锁上,不排除会意外情况的发生。

时差和时令
新西兰和中国时差夏令时(9月最后一个周日到次年4月的第一个周日)+5小时,冬令时+4小时。所以在我们旅行期间,正好也经历了从夏令时到冬令时的一个转变,也算是一个难得的体验。

货币兑换
新西兰通用货币是新西兰元,1新西兰元约等于4.97元人民币(2017年07月初,汇率每日都会变化,这仅做参考)。建议可以在国内先对换好新西兰元,大小面值(5/10/20/50/100)都兑换一些方便使用。当然,新西兰刷卡消费非常普遍,visa/master等主流信用卡都可以使用。如果有条件,可以在国内先办理一张全币种信用卡,工行、招行、中行都有,新西兰元直接和人民币进行兑换,可以省下汇率差。
电源插座
新西兰的电源插座和国内的三眼插座是一致的,为了保险起见,自行带足合适的电源转换器或万能电源转换器。
购买电话卡
强烈建议的新西兰当地购买一张电话卡,千万不要租赁wifi机器,之前我妹妹去新西兰说使用wifi蛋在南岛的很多地方都没有信号。所以,我们去新西兰毅然决然购买当地的电话卡,由奥克兰当地朋友给我们购买了两张卡,都是SPARK的,折合人民币100元左右一张,包含固定时间通话费和500M的4G流量,流量用完后再续费即可,网速又快又稳定。
当然,网上也可以事先买好电话卡,不过是另外一个大型运营商沃达丰的 ,

下载离线地图
南岛有的偏僻区域,特别在山区公路间更是没有信号。可事先下载手机离线地图,以防突发事件发生。我们下载的是探途离线地图,试用体验很不错。

I SITE游客中心
i-SITE是新西兰的官方游客信息网络,全国共有80多个i-SITE游客信息中心。i-SITE的每个工作人员都是当地的旅行专家。他们会帮助你查找优质活动、景点、住宿和交通等,确保你在新西兰各地都能体验到当地最棒的景点和活动,包括但不限于
行程规划与资讯
预订 —— 新西兰的住宿、活动与交通
免费地图、天气和登山安全信息
网络自助机
当地信息 —— 活动、景点、餐厅等
特别留意了下中文资料有很多。一般i-site都在市中心或镇中心,比较容易找到,请认准绿色的i-site标志。
关于新西兰的i-site分布,可点击查询 http://www.newzealand.com/travel/library/e74843_6.pdf
天气变化及必备物品
新西兰的天气可能会瞬息万变。早上还是阳光灿烂,转眼之间可能就会寒风四起、冷雨连连。如果去森林、山间或是水上,一定要做好准备,防潮防寒。就算是晴天也不能大意,新西兰空气清澈,纬度较低,日照比欧洲和北美很多地方都要强,所以要做足防晒工作,建议及时补充防晒霜,我们用的都是资生堂安耐晒金瓶,两位男士体验下来也说不错,不会很油腻并且防晒系数足够了。同时,不要忘了墨镜!这一装逼的利器在晴朗的天气里开车或户外徒步也必不可擅,如果参加冰川徒步那更需要了。
纯净之都
新西兰无论空气质量,还是水质量,都很优质,自来水可以直接引用,纯天然无公害,我们觉得超市里卖的纯净水口感和自来水也差不多。新西兰之旅,除北岛的霍比特人村以及怀托萤火虫洞是收费的,其他南岛的国家公园都是免费的,库克山如此美的景色,如果放在中国,非得收费不可。在新西兰,正好印证了“最好的都是免费的”。

旅行费用

签证费用  1476
其他购物  2000
合计  40883.18

机票以及住宿占了费用的一半,其次是餐饮购物等费用,再次是户外运动(其中两个户外项目海钓以及冰川徒步由于天气原因取消)。
由于我们是两对四人出行,如上费用已折扣两人计,两人合计4万,人均2万,个人认为四人去新西兰自驾最好,从经济角度而言,租车最合算,从享美食角度而言,四人可以分享更多美食。
我们~
运夫妇~

签证办理

自2017年05月起,中国游客可以办理五年多次往返。我们当时办理签证,委托旅游平台全权办理,很高效率,一个礼拜出签,无需面签或指纹录入,二年多次往返。
签证价格:家庭套餐一,两人1476元,方便快捷。

签证材料准备:新西兰在职签证所需材料可以点击如上链接,这里有三个小技巧和大家分享,办理签证中,你或许会遇到如下三个必要问题:

1、出行证明
从旅游平台办理界面上来看,必须准备如下材料:
这里附上本次我们办理签证时用所用的行程单以及办理签证时所预订的酒店(当时办理的可取消的酒店)供大家参考,请注意,这仅仅是做签证用的,并非是我们实际的行程以及住宿地点哦。
2、资产证明
资产证明的目的基本就是证明你在国内有足够的资金保障进行旅游。当时,我们没有提供银行冻结单,仅仅提供6个月以上银行交易记录且余额超过5万元的对账单,在办理签证前一到二个礼拜,将五万元打入各自的银行账户,并一并提供了包括房产证、车证等材料。在顺利出签后各自将五万元转出。这样也就不用冻结资产那么麻烦了。
3、工作证明
从旅游平台办理界面上来看,必须准备如下材料
旅游平台有提供在职证明,可以根据旅游平台提供的版本请在职单位开具证明。或者,有的企业开在职证明很严格,一样要用企业统一版本,那也没关系,只要模板上的信息能够全部体现在企业统一模板上那也是没有问题的。
特别注意:关于提供企业营业执照,有的国企比如工商银行,是不允许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盖章的,那就提供企业不能出具营业执照的说明并盖章,这样用于签证也是没有问题的。我们之前办理的申根、英国等,包括新西兰签证都适用的。

国际旅行意外险一定要购买!
保险必须要安排购买,虽然新西兰在办理签证时没有强制要求办理旅行保险(欧洲申根保险签证规定必须安排一定保额的旅游保险),但是为了给旅行一个保障,个人认为安排保险很有必要。朋友代理各大保险公司的旅行意外险,当时我们选择了性价比最高的史带保险公司的产品,选择了最基本的plan A保障,费用很实惠,旅行天数11天,一个人仅180元。
当然,根据保障不同也有ABCD计划供选择,对应的保险费见上表。

如何到达

由于我们是四人出行,为了配合两家的航班时间,同时特意留出一天在北岛游玩霍比特人村,所以我们俩最终选择了上海—奥克兰—基督城—奥克兰—上海的出行航线,我们是单独购买了两段(上海—奥克兰往返以及奥克兰—基督城往返)。

国内飞奥克兰
上海、北京广州都有直飞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的航空。
新西兰航空:上海/香港—奥克兰
中国国航:北京—奥克兰
东方航空:上海—奥克兰
南方航空:广州—奥克兰
如下是新西兰旅游局官网发布的中国飞新西兰的各航空公司介绍,可以参考:

本次旅行,我们选择了上海直飞奥克兰的中国东方航空,每人23kg的行李托运,机票在旅游平台办理:
奥克兰飞新西兰南岛
新西兰南岛最繁忙的机场便是基督城机场,大多南岛自驾的出发地都会选择基督城。
如下是新西兰国内段飞行航班信息,供出行参考:http://www.newzealand.com/cn/domestic-flights/

本次旅行,我们选择了奥克兰飞基督城往返,机票在旅游平台办理。捷星航空,由于属于廉价航空,所以没有免费行李托运额,建议可事先登陆捷星航空网站购买行李额度,这要比现场购买便宜很多,现场购买每件20kg行李,70纽币,网上购买据说才10纽币。捷星网站链接: http://www.jetstar.com/cn/zh/home
此外,从奥克兰机场或者基督城机场出发,也可以乘坐飞机前往但尼丁、尼尔森、皇后镇等南岛其他景点,具体可按照各自的行程路线合理安排航班。

中国国内飞新西兰南岛
国内很少有直飞南岛基督城的飞机(目前南航广州到基督有直航,每周三起航),一般都需要在奥克兰进行中转。

此外,通过澳大利亚转机前往新西兰。但是,如果你买的是上海经过澳大利亚转新西兰,那么是需要办理澳大利亚中转签证的。过境签证无须签证申请费,但需额外支付190元人民币服务费。过境签可以在澳大利亚停留不超过72小时,且需要提供前往第三国的证明。如果没有办理过境签证,可能会发生滞留澳大利亚机场事件。

入境须知

为了保护新西兰生态环境等,新西兰执行者非常严格的入境检查,海关禁止游客携带多种物品入境,对于香烟和酒类携带数量有一定的限制。
填写英文入境卡 如实申报
这个入境卡一般在飞机上空姐就会发放给你,在飞机上就可以开始填写,必须用全英文填写并且入境卡的内容要如实申报。如果你英语不是很好,那么在出机场后专门有个柜台填写入境卡,有中文版本的,可对照填写,但是填写必须是英文。

入境申请表可以阅如下网站链接:

烟草限制
每人50支香烟,每人基本带二包。

入境安检很严格
药品问题需要重视,带的药品一定要如实申报,申报后还会问你是什么用途等等。如果一旦遇到没有及时申报,将被重罚400新西兰元,折合人民币基本2000元左右。需要申报的物品可访问新西兰海关网站:http://www.customs.govt.nz/Pages/default.aspx
但是,当你出了安检,不要以为万事大吉了,因为还有安检侦查犬等着你。我妹妹去新西兰游玩,由于她老公的包的夹缝里有一些之前白煮蛋被捏碎留下的残留物,在逗弄狗狗的时候,被狗狗闻出来了,他们两个人便带去进行申诉。索性他们英语够好,索性这个蛋是白煮的并且残留不多,最后终于接受口头教育后,海关终于放行了,否则他们讲面临400新西兰元(折合人民币2000元)的处罚。从如上这个真实案例中来看,新西兰安检程度可见一斑,记住,千万不要随意去逗安检侦查犬。

旅行线路

作为新西兰南岛的交通枢纽,基督城以及皇后镇通常也是飞机到达南岛的热门目的地。在两个城镇间拥有新西兰众多的景点与户外活动,无论是凯库拉的海钓还是瓦纳卡的跳伞,无论是tekapo的绚烂星空还是库克山的徒步,无论是西海岸福克斯冰川徒步体验还是霍基蒂卡的日落,都是吸引你前来南岛畅游的原因。
我们本次旅行以南岛自驾游为主要目的,在南岛整个9天,同时本人又特别向往霍比特人村,所以旅行最后一天前往北岛奥克兰附近的霍比特人村以及萤火虫洞游玩了一天(该天我们采用包车形式,有专人负责开车):

南岛:
基督城 -- 凯库拉 -- 蒂卡普 -- 库克山 -- 蒂卡普 -- 瓦纳卡 -- 箭镇 -- 皇后镇 -- 格林诺奇 -- 天堂镇 -- 皇后镇 -- 福克斯冰川 -- 霍基蒂卡 -- 基督城  , 共9天,全程约2300多公里,由于时间限制,我们没有绕大圈,只是选择了几个我们比较感兴趣的城市及周边游玩。
北岛:
霍比特村 + 怀托萤火虫洞 1日游,全程433公里

具体行程如下:
3/25 DAY1 晚上 上海—奥克兰 住奥克兰
3/26 DAY2 早上奥克兰飞基督城,基督城—-凯库拉 182km 住凯库拉
3/27 DAY3 凯库拉—蒂卡普 402km 住蒂卡普
3/28 DAY4 蒂卡普—库克山—蒂卡普 214km 住蒂卡普
3/29 DAY5 蒂卡普—瓦纳卡—箭镇—皇后镇 266km 住皇后镇
3/30 DAY6 皇后镇—天堂镇—皇后镇 140km 住皇后镇
3/31 DAY7 皇后镇一日 0km 住皇后镇
4/1 DAY8 皇后镇—瓦纳卡—福克斯冰川 327km 住福克斯冰川
4/2 DAY9 福克斯冰川—霍基蒂卡 157km 住霍基蒂卡
4/3 DAY10 霍基蒂卡—基督城机场   227km  晚上基督城飞奥克兰   住奥克兰
4/4 DAY11 霍比特村+怀托萤火虫洞 436km 晚上奥克兰-上海

TIPS:
虽然福克斯冰川地图上显示就在库克山公园的旁边,千万不要想当然的以为可以从库克山公园穿越就可以到达西海岸,因为没有公路,没有公路,没有公路!
所以,只有从蒂卡普出发前往福克斯冰川,必须要绕过皇后镇开往西海岸。

南岛
第一站 基督城—-凯库拉 住宿:凯库拉
里程数:182公里,google显示2.5h,实际4h
游览线路:基督城城区 — 凯库拉
上午从奥克兰飞基督城。
下午三点左右,从基督城城区出发前往凯库拉。由于刚拿到车不久,下午两位男士开车都小心,加上这一路正好是之前新西兰地震区域,公路有部分在维修,所以不得不往山路里绕,一路经过海岸、山脉、田园、海滩等不同风景,所以基本我们花费了四小时,从基督城开到凯库拉,入住度假村休息,看到了最美的火烧云。
在这里,你可以参加或体验很多出海活动,比如出海观鲸或观海豚,再比如我们选择的凯库拉海钓活动。
第二站 凯库拉—基督城—蒂卡普 住宿:蒂卡普
里程数:402公里,google显示5h,实际6-7h
游览线路:凯库拉海钓— 蒂卡普 — 观星之旅
不可错过:凯库拉海钓、蒂卡普星空
户外运动是最挑天气的,我们在凯库拉的第二天上午由于风浪太大,海钓活动取消。但我们仍然在海边有名的bbq烧烤店美美的吃了一顿龙虾宴,也不枉我们特意绕路前往凯库拉。下午一点出发,凯库拉到基督一路的山路加上下雨天气,晚上七点左右才到达蒂卡普,深夜观星。
当然,也可以自行前往好牧羊人教堂附近拍摄星空。观星活动与天气紧密相关,索性我们运气很不错,第一次看到漫天繁星只能用惊艳来形容,可以看到北半球没有的南十字星(天空中最亮的星)。
足够幸运的话,还能欣赏到南极光那五彩变幻的光影合奏,我们自欺欺人的认为我们看到南极光。南极光一般只能在南岛的南半端看见,蒂卡普湖、但尼丁、皇后镇、南部地区和斯图尔特岛等地都可观赏到。

第三站 蒂卡普—库克山—蒂卡普 住宿:蒂卡普
里程数:214公里,单程google显示1h15m,实际1h 15m
游览线路: 普卡基湖 -- 库克山 -- 蒂卡普湖 -- 好牧羊人教堂
不可错过:库克山20公里胡克步道徒步、高山三文鱼、蒂卡普湖、好牧羊人教堂
拥有前两天的开车经验,从这天起,我们实际行车的时间基本与地图显示的时间基本吻合了。今日的行程库克山徒步,沿路会经过美丽的普卡基湖,新鲜的高山三文鱼不要错过。沿途被冰雪覆盖的高山、平坦的高低和农田交织成一幅幅美景。
库克山是新西兰南岛著名的徒步地点,我们选择了经典的胡克步道徒步,来回20公里,4个小时,一路雪山、绿地、瀑布、小溪,走到底是冰湖,湖面有浮冰。
库克山归来前去蒂卡普湖,被高耸入云的阿尔卑斯山环绕的蒂卡普湖拥有宝石般清澈湖水,位于湖边的牧羊人教堂也鼎鼎有名。
第四站 蒂卡普—瓦纳卡—箭镇—皇后镇 住宿:皇后镇
里程数:266公里,google显示3.5h,实际4h
游览线路:约翰山 — 约翰山早餐 —瓦纳卡learn to fly — 箭镇 — 皇后镇天空缆车自助晚餐
不可错过:约翰山、箭镇、皇后镇天空缆车自助晚餐

往“户外天空”皇后镇,在约翰山享用完美美的早餐,俯瞰两湖后,先驱车到达瓦纳卡参加开飞机体验,之后沿途在“淘金小镇”箭镇稍微停留后前往皇后镇。
晚上八点前到达天空缆车,享用美味的自助晚餐(需提前预定),俯瞰皇后镇美丽的夜景。
第五站 皇后镇—格林诺奇—天堂镇—皇后镇 住宿:皇后镇
里程数:140公里,google显示46Min,实际1h
游览线路:皇后镇跳伞 —瓦卡蒂普湖 — 格林诺奇 —  天堂镇 — 皇后镇
不可错过:跳伞、自驾天堂镇

上午参加皇后镇跳伞或滑翔伞运动,为旅行留下难忘的经历。
下午沿着美丽的瓦卡蒂普湖,一路开往前往传说中的格林诺奇以及天堂镇,寻找指环王中的中土世界。相信我,虽然你到天堂镇了,但天堂之路是没有尽头的,你一直开下去就会穿越阿斯帕林山,一路开到西海岸。所以当你到了天堂镇后,可以酌情回头是岸了。
第六站、皇后镇休闲一日 住宿:皇后镇
游览线路:KJET 或 蹦极 — 皇后镇市区
不可错过:蹦极
上午可以参加皇后镇的 K-JET喷气船,当你完成跳伞运动后这项运动已经不那么刺激了,最多就是会湿身而已。
下午随意在皇后镇市区或码头边悠逛,享受慢生活。或者你有足够勇气,可以去参加蹦极运动,我们当时没有参加,现在想来有些遗憾,可以参加双人蹦极,多刺激。
第七站 皇后镇--瓦纳卡—西海岸—福克斯冰川 住宿:福克斯冰川
里程数:327公里,google显示4h,实际7h
游览线路:皇后镇—瓦纳卡— 哈斯特—福克斯冰川
不可错过:最美六号公路
这一天基本都在路上,沿着最美的六号公路,穿越森林,车游西海岸,从皇后镇出发一路下雨直至到达福克斯冰川,加上还有盘山公路,基本花费了七小时,晚上六点多到达小镇旅店入住。如果是个大晴天,六号公路沿途风景一定非常美。
第八站 福克斯冰川—霍基蒂卡 住宿:霍基蒂卡
里程数:227公里,google显示2h,实际3-4h
游览线路:福克斯冰川徒步 — 马瑟森湖 — 霍基蒂卡
不可错过:冰川徒步、马瑟森湖、霍基蒂卡日落、霍基蒂卡萤火虫洞
选择福克斯冰川小镇的理由:
福克斯冰川和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实际上是因为冰川旅游发展起来的两个小镇,两者之间间距半小时车程。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小镇相对福克斯冰川小镇较大,拥有较多的酒店、餐厅。但是福克斯冰川有风景很棒的马瑟森湖。考虑到天气因素,冰川徒步项目或许可能被取消,取消后马瑟森湖便可以考虑作为备选景点,所以最终选择了冰川徒步福克斯冰川。
福克斯冰川和弗朗兹约瑟夫冰川是难得可以徒步到达的冰川,如下摘录了两者冰川的比较,大家可以看下,选择其一进行游览。
但是,由于天气原因,我们预定的上午八点的福克斯冰川徒步取消,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遗憾。无奈,我们只能前往马瑟森湖(镜湖)游览,在这里如果天气放晴还可以拍到倒影。
下午出发前往霍基蒂卡,我们居然看到了最美的日落。虽然错过了冰川,但还好没有错过日落,霍基蒂卡日落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对了,还有霍基蒂卡的萤火虫洞也千万不要错过,这里是免费。
第九站 霍基蒂卡—基督城   晚上基督城飞奥克兰 住宿:奥克兰机场酒店
里程数:227公里,google显示3h,实际4h
游览线路:霍基蒂卡海边 —亚瑟山国家公园瀑布—基督城
不可错过:亚瑟山公园瀑布
早上吃完早午餐后前往海边游览。
再驱车前往亚瑟山国家公园,我们仅徒步到了其中的一个景点(瀑布)游玩,继续开车前往基督城。晚上八点飞机,从基督城飞往奥克兰。
北岛
第十站 怀托萤火虫+霍比特人村一日游
里程:436公里,google地图显示6h,实际7小时
游览路线:奥克兰机场—霍比特人村—怀托萤火虫—奥克兰机场 奥克兰飞上海
不可错过:霍比特人村、怀托萤火虫
由于两个景点离开奥克兰机场都挺远的,并且都是两个收费景点,霍比特人村成人90纽币,萤火虫洞46纽币。基本六个多小时都在车上,我们以包车形式游览,找了当地华人,正好也是上海人,正好上海住的地方离开我们家不远,人又帅又靠谱又热情,
当然,从奥克兰市区出发也有一日当天往返旅游团前往霍比特人村及怀托萤火虫,但由于我们晚上六点必须到达奥克兰机场,所以该团返回时间不适合我们,无奈我们也只能包车前往。

激情户外

凯库拉海
预订链接:
由于在旅游平台没有找到凯库拉海钓项目,所以在网上预订了该项目,选择了大名鼎鼎的LAN船长,但最终由于天气原因被迫取消,虽然没有登上LAN船长的船,但LAN船长人很nice,他说今日风浪大,如果要出海的最终结果就是“呕吐”,最后呕吐还用中文讲,超级幽默。
出海钓鱼,据说随便一杆可能掉到鲈鱼、鳕鱼等,还有可能会掉到龙虾,原则上如果钓到龙虾,一人限一个,海钓结束后可以前往凯库拉镇上的海鲜店加工烹饪新鲜的食材。
出海tips: 小心晕船,最好自带晕船药,如果晕船了,没办法,只有尽情的吐吧。如果你害怕晕船,建议提前做好准备。
步道徒步
新西兰有许多免费的步道,自然环境也很适合徒步。
库克山20公里胡克步道徒步,往返4小时:
我们本次旅行选择了此步道徒步。从白马山营地【 White Horse Hill Campground and car park】出发,一路聚集着雪山、冰川、河流、湖泊、山林,以及动物和高原植被等,基本都是平路,很少有需要爬坡的路段。屹立在群峰之巅的库克山顶峰终年被冰雪覆盖,而群山的谷地里,则隐藏着许多条冰河。一路会穿越三座大型吊桥,胡克布道的终点是个冰湖(霍克冰湖),冰湖呈乳白色,湖面飘这巨大的浮冰。
库克山kea point 徒步,往返1小时:
当然,如果你觉得胡克步道来回20公里,合计四小时的徒步强度过大,那么你也可以选择另外一条kea point 徒步路线,从白马山营地【 White Horse Hill Campground and car park】出发,往返1小时,该路线属于比较简徒步,在白马营地沿着标志,一路穿过一片铁荆棘林,最后爬一段台阶到观景台,看到缪勒冰川,在冰川下是缪勒冰湖。但据说这条徒步路线沿路风光不如胡克步道,但胜在时间短,体力消耗小。
瓦纳卡开飞机
瓦纳卡飞机教学(Learn to Fly NZ) 是当地唯一一家获得了CAA认证的飞机训练机构。所有教练均持有相关资质,公司运营30年以来,保持着100%的安全飞行记录。瓦纳卡不仅风景美丽、气候宜人,气流平稳让这一地区非常适合新手学习驾驶飞机。分别有20分钟、30分钟、60分钟不等,个人认为20分钟的体验课足矣,这个项目是买一送一,一位开飞机,另外一位免费坐后座,副驾驶坐着有经验的教练,如果你英语够好交流无障碍,教练会让你全程自行操作。如果你英语一般,也没关系,只是起飞和降落时由教练帮忙操作,在空中飞行阶段也可以自行操作,非常简便,所以一个很不错的体验。

皇后镇天空缆车加自助晚餐
天空缆车坐落在皇后镇的鲍勃峰山顶。这里是俯瞰皇后镇市区,瓦卡蒂普湖和远处高山的最佳地点。山顶有非常出名的餐厅Skyline Restaurant,一边俯瞰美景,一边享用自助美食。此外,山顶还有滑板车、岩壁蹦极、滑翔伞等户外运动。
皇后镇跳伞
想象一下做飞机到高空,一跃而下后,经历刺激自由落体后观赏无与伦比的自然风景,整个过程包括高空观景、自由落体、滑翔伞空中体验三个项目,总体来说性价比还是很高的。我们选择了皇后镇跳伞,NZONE公司经营的跳伞运动,有9000英尺、12000英尺、15000英尺供选择,三者的区别基本就是自由落体的时间,越高自由落体时间越长。
先在皇后镇市区内集合前往跳伞点,然后随机安排跳伞教练和你绑着一起跳。记住,只要身体够呈现香蕉状,自由落体感觉几乎感觉不到。还可以同时选择摄影拍照服务,来一次难忘的体验吧。相信我,当你经历了以后,跳伞真的没有想象中的恐怖,反而在空中会有像鸟儿般自由飞翔的感觉。我们没有拍照或者摄像。
皇后镇滑翔伞
如果害怕有落体的刺激,又想体验在空中翱翔的感觉,那么不要错过滑翔伞了。在空中自由飞翔,无敌美景一览无余,全程1小时。我们因为已经参加了跳伞,就没有参加滑翔伞,另外两位同伴参加了该项运动。
新西兰是蹦极的发源地,世界上第一家商业蹦极跳台位于南岛皇后镇的卡瓦劳大桥。
从高度为43米的桥面纵身一跃,桥下是碧绿湍急的河水和险峻的岩石峡谷。蹦极大桥下就是著名的卡瓦劳河,如果你想要蹦极沾水,可以向蹦极工作人员提出,他们可以在蹦极绳上稍作调整。可以要求刚好沾水、整个头沾水、半个身体入水、或整个身体入水!
对于没有参加蹦极,我们略有遗憾,下次去新西兰皇后镇,我们一定会选择参加。蹦极和跳伞个人认为不同在于,蹦极是主动跳,跳伞是被动跳,主动跳的需要多么大的勇气。

皇后镇KJET
KJet喷射快艇全程60分钟,在全世界顶级的户外运动胜地——皇后镇驶过3条水路。航线全程长达43千米,为您带来毕生难忘的尖叫、旋转和惊险体验和摄人心魄的美景。该项目远没有跳伞刺激,最多湿身而已,特别是连续360度,水花四溅,即使穿着雨衣也根本没用。该项目可以体验一回。
福克斯冰川或弗朗兹约瑟夫冰川直升机+徒步
这个直升机加徒步项目是前我们参加的户外运动中价格最贵的,超过了跳伞,但这将是你亲密接触冰川的一个机会。
直升机冰川徒步结合了徒步冰川的振奋和直升机飞行的刺激。通过直升机抵达福克斯冰川上作用力最强的部分,在这里有机会见到令人叹为观止的冰洞和冰拱。直升机将着陆在冰川上与世隔绝、美不胜收的一处冰面上。如果天气状况允许,在冰川上的时间约为3小时,整体活动花费的时长约为4个小时。
个人认为很值得,但是由于天气原因,为了人身安全,直升机不能起飞,我们这时已经穿好衣服整装待发了,但最终还是未能如愿,这是我们此行的一个遗憾,我们前往西海岸就是专门参加此项目。如果你很向往项目并且有时间,请务必留至少两天在福克斯冰川,据说第二天天晴,第一班的直升机便顺利起飞,借在福克斯冰川偶遇的南宁夫妇照片,他们第二天顺利上了冰川。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没有让我们乘坐该项目是有理由的,期待下次新西兰行可以达成所愿。

自驾之旅

驾照准备
在新西兰,凭有效的中国的驾照原件以及国际驾照翻译件原件可以合法行驶。
国际驾照翻译件,当时在旅游平台网站上可以免费办理,只需支付20元的快递费用即可。

关于租车
1、租车车型:根据人数以及游玩路线合理选租不同车型。如果想探索偏远地方,有沙石路的,最好选择SUV车型。我们本次旅行就选择了SUV车型,一路驰骋。当然,新西兰有很多房车露营基地,选择房车出行比较受老外喜欢。
2、租车软件: 我们在租租车上进行租车,可自行下载app租租车,上面有各类不同租车公司的信息,根据自己实际需要进行租赁。或者你也可以选择旅游平台国际租车
3、租车公司:各大租车公司基本在机场内或机场附近设有提车点,非常方便。租车公司有Hertz, Europcar,AVIS,Budget等。靠谱点选择最大的国际租赁商Hertz,当然租车的价格也是较贵的。我们本次出行,选择了AERODRIVE,提车点在基督城机场附近,达到机场后打电话给租车公司,租车公司会派专车过来接你到提车点办理租车手续。
4、租车保险:建议购买全险。

5、租车惯例1:本来选择了丰田汉兰达,后来由于汉兰达车型没有了,配给我们同类车型的SUV,加的是柴油(柴油比一般的汽油便宜一半),所以租车时最好事先问好加的是汽油还是柴油,否则加错油后果很严重。
6、租车惯例2:国际惯例是要求租车开始以及最后还车时都要邮箱加满,一般租车开始是满箱油给你的,请特别注意在最后换车时加满油,否则要补足油费。换车时工作人员会检查车身等,所以行驶中务必注意安全行驶。
7、提车时提供的证件:预订单(电子或打印)、中国驾照、国家驾照翻译件、护照、国际信用卡。在取车时,信用卡会被扣除预授权,在还车检查无恙后,会在指定时间内解除预授权。

如下是我们的租车订单,包含全险,11天,5422元 :

安全行驶
1、新西兰道路行驶为向左行驶,和中国相反。
自驾开始需要一定时间适应,注意交通规则,不可超速,但在限速的公路上也不能行驶过慢,否则一样会遭到罚款,因为行驶过慢也容易造成道路拥堵。我们在南岛曾亲眼目睹我们的前序车辆行驶速度远低于限速,后警察追上将其拦下罚款的情况。无论是驾驶员、副驾驶员,后排人员都要全程系好安全带。
2、不得违章停车。
3、红灯时,禁止在路口左转弯。
4、遇到交叉路口,辅路车辆要给主路车辆让行,转弯车辆一定要给直行车辆让行。
5、过环岛时,要向右看,给右方车辆让行。
6、尽可能避免走没有 铺柏油的(碎石)路。如果无法避免,减速慢行,在接近对面来车时,应更放慢速度,以免尘土阻挡视线,飞溅的碎石可能在挡风玻璃上砸出小洞。
7、在新西兰比较容易低估自驾的时间。
受天气、道路等影响,新西兰实际自驾时间可能会比导航显示的要长。因此,在制定自驾路线时,务必保留足够的时间,还有要避免在夜间行驶。因为新西兰有的地方,特别是西海岸以及山区间,晚上都基本没有路灯!
附“新西兰自驾安全手册”,有必要可以事先阅读:http://www.newzealand.com/travel/library/x72070_6.pdf

关于加油
1、自助加油模式。
当需要加油时,将车行驶到合适的加油口自助进行加油,全程自行操作,没有工作人员会来帮助你,在操作完毕后会有小票出来,凭小票自行前往加油旁的便利店进行人工结算。南岛有的地区路边就设有加油机器,这时就要自行用卡进行结算,机器自动先从你信用卡上扣除一定金额(如150纽币),然后在大约二星期左右会扣除加油的费用后将剩余的金额退还至卡中。
2、油费。
一般在大城市,如基督城、皇后镇等会比较便宜,西海岸有的小镇如霍基蒂卡、福克斯冰川油费会较贵,特别是福克斯冰川的油费时我们自驾城市中最贵的。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加油地。有些小镇地处偏远,加油并不容易。出发前务必检查好油量是否充足,不要开到油量快耗尽了再寻找加油站。

住宿指南

新西兰住宿选择多样,适合不同类型的旅行者住宿。我们本次旅行合计11天,住宿10晚,除第一晚在奥克兰的民宿不推荐外,其他住宿条件都很好并且交通便利,都值得推荐入住。具体住宿安排如下:
3/25 DAY1 住奥克兰
4/03 DAY10 住奥克兰
4/04 DAY11 奥克兰飞机回上海

奥克兰(一晚) 价格:368元/间
民宿,air bnb预订,离开机场10-15分钟车程,无公交直达。由于刚到奥克兰有朋友来机场接,晚饭后前往民宿已10点多,明日一早六点得出发去机场,实际住宿时间没多久。该民宿就不推荐了。

凯库拉(一晚)
酒店名称:凯库拉小屋酒店 Koura Bay Lodge
推荐入住理由:视野辽阔,依山朝海,推荐自驾人士入住
价格:840元/间(大床房)
评价:一个高尔夫度假村,虽然离开凯库拉市区还需要开始大概15分钟,但是有车很方便的。一路跟着指示牌还是可以找到这个度假村的。附近空气清新,视野辽阔,依山朝海,度假胜地。
蒂卡普(二晚)
酒店名称:特卡波湖胡椒蓝水精品度假屋 Peppers Bluewater Resort
推荐入住理由:景色优美,靠近湖边,厨房设施一应俱全
价格:1623元/晚(二卧山景别墅)
评价:虽不是临湖酒店,但是酒店在镇主干道边,过了马路便是美食一条街。推荐入住别墅屋,一层住宿,二层客厅,厨房设施一应俱全。前台可以中文交流,全程无障碍。

皇后镇(三晚)
民宿:Cozy Lake Chalet
Airbnb预定链接:https://www.airbnbchina.cn/rooms/4404786?guests=1&adults=1&source=handoff-ios&s=42&ref_device_id=92c8d53be6ea7534196a2ba210754ec68e476388&user_id=84662677&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
推荐入住理由:湖景民宿,可以露天烧烤
价格:1596元/晚(独栋小别墅)
评价:离开皇后镇市区驱车大约10分钟。靠近holiday inn的一个民宿,在山上,需要经过一个较陡的斜坡才能到。可以看到美丽的湖景,有一个露天烧烤区域,厨房卫浴娱乐设施一应俱全,还有一个壁炉。二层楼,一楼客厅厨房以及一卧室,二楼一间主卧和次卧,一栋别墅可以睡六个人。
福克斯冰川(一晚)
酒店名称:福克斯冰河前10假日公园 Fox Glacier Top 10 Holiday Park
推荐入住理由:特色小屋,离开镇上主干道步行也就15分钟。
价格:1465元/晚(二卧豪华公寓房)
评价:本土连锁酒店,这里也是房车营地。入住特色独栋小木屋,停车很方便,推荐入住。
霍基蒂卡(一晚)
民宿:Crooked Mile Cottage - by the sea
推荐入住理由:靠海小别墅,前身是咖啡店,拥有百年历史。
价格:1102元/晚(独栋小别墅)
评价:百年历史的民宿,前身是咖啡店,房东是个和蔼的老太太,里面装修复古与现代并存。房间里有很多百年前的老照片,拥有多个房间,至少6个人入住也没有问题。
奥克兰(一晚)
酒店名称:奥克兰机场酒店 Auckland Airport Lodge
推荐入住理由:有机场免费穿梭巴士,是晚上到或清晨出发航班的理想下榻地。
价格:687元/晚(大床房)
评价:离开奥克兰机场4km,有免费穿梭巴士接送,下了飞机直接打酒店电话就行。酒店设施较齐全,是个很好的中转酒店。

美食推荐

新西兰无论蔬菜水果还是肉类海鲜,新鲜健康,肉质质量上乘,餐厅主食一般有牛排、羊排、鹿肉、烧烤和海鲜类,旁边都会有配菜,不是沙拉就是薯条或薯塔,个人觉得新西兰的餐饮消费不贵,我们四人的话人均基本都在200元人民币左右。
你也可以去超市采购各种肉类或蔬菜,结合各人的口味,自制美味佳肴。我们在皇后镇的两天住宿都去超市采购火锅类食材,方便又好吃,还便宜。在这里,推荐几家在此次行程中口味环境都不错的餐厅。

凯库拉
Kaikour Seafood BBQ Kiosk(当地排名第三)
tripadvisor链接:https://www.tripadvisor.cn/Restaurant_Review-g255374-d2083994-Reviews-Kaikoura_Seafood_BBQ_Kiosk-Kaikoura_Canterbury_Region_South_Island.html
人均:200RMB
评价:由于我们十二点半得从凯库拉出发,我们本来选择的两家餐厅都要12点才开始营业。所以,就选择了这家网红店,很多攻略上都会推荐去这家在海边的bbq烧烤店。我们点了烧烤拼盘以及龙虾,龙虾有各种分量让你挑选。进餐环境不如室内的餐厅,毕竟是“路边摊”,遇到刮风下雨,在路边吃饭就有些狼狈了,但味道确实不错,而且价格很亲民。
其他凯库拉排名前二的餐厅分别是如下两家,看评论都很不错,大家有聚会可以去尝试下。
The Pier Hotel Restaurant (当地排名第一)
tripadvisor链接:https://www.tripadvisor.cn/Restaurant_Review-g255374-d1553251-Reviews-The_Pier_Hotel_Restaurant-Kaikoura_Canterbury_Region_South_Island.html

Green Dolphin Restaurant & Bar(当地排名第二)
tripadvisor链接:https://www.tripadvisor.cn/Restaurant_Review-g255374-d723432-Reviews-Green_Dolphin_Restaurant_Bar-Kaikoura_Canterbury_Region_South_Island.html
蒂卡普
由于蒂卡普城区主要道真的很短,几乎所有的餐厅都在主干道边,中式、日式、韩式、法式等,选择的范围也不多,就这么几家店,最后我们选了其中两家作为晚餐,约翰山上的咖啡馆作为早餐。
Mackenzies Cafe Bar Grill
tripadvisor链接:https://www.tripadvisor.cn/Restaurant_Review-g644415-d1552480-Reviews-Mackenzies_Cafe_Bar_Grill-Lake_Tekapo_Mackenzie_District_Canterbury_Region_South_.html
人均:200RMB
评价:毕竟是网站排名第二的餐厅,名副其实。就餐环境很不错,特别是临湖的位子,美景一览无遗。将肉放在一块滚烫的石头上自行料理,几分熟自己控制(下图1/2),在上海也有类似的餐厅。我们分别点了两份牛排、一份羊排、一份鹿肉。第一次吃鹿肉,口味和羊肉差不多,没有特别的惊艳。强烈推荐羊排(下图4),太棒了,特别是伴着土豆泥一起吃,口感嫩滑。餐后的甜品也很不错(下图5/6)。该餐厅值得尝试。
Reflections Restaurant
tripadvisor链接:https://www.tripadvisor.cn/Restaurant_Review-g644415-d724826-Reviews-Reflections_Restaurant-Lake_Tekapo_Mackenzie_District_Canterbury_Region_South_Isla.html
人均:200RMB
评价:环境偏美式酒吧,每份的主食量都很大,我们同样也点了羊排,比前一家略逊色,但也算ok,不想重复吃同一家店的话,也可以选择来这里。
Astro Cafe
人均:90RMB
评价:Astro Cafe 位于 Mt. John 山顶,咖啡和食物都不错。一边品尝咖啡蛋糕,一边俯瞰Tekapo 湖景,很是惬意。居然还有国人(听口音来自北京)在自行操纵滑翔伞,貌似经过专业训练的团队,在一个人顺利跳下后,其他人被咖啡店员阻止了,理由是这里有飞行禁令,如果没有政府的合法文书,这里禁止一切自发的极限运动。

皇后镇
Fergburger
人均:100RMB
评价:又一家网红店,店招牌是“比脸还大的汉堡”, BIG AL。这真的是一个比脸大很多啊,层层叠叠好多层汉堡,两人都足够了,分量超级大。地方不大,需要等位并等餐,很多人都外卖。外国人超级好客,坐我旁边的外国人,由于多买了一份大薯条吃不掉了,告诉我们没有吃过,不能浪费,打算送给我们,好吧,非常感谢你的薯条,超级大一包呢。

福克斯冰川
Matheson Cafe
tripadvisor链接:https://www.tripadvisor.cn/Restaurant_Review-g609169-d909147-Reviews-Matheson_Cafe-Fox_Glacier_Westland_National_Park_Te_Wahipounamu_West_Coast_Region_.html
人均:80RMB
评价:位于马瑟森湖边的咖啡馆,分露天和室内的,如果天气晴好,喝着咖啡,望着蓝天白云,远处的雪山,好不惬意。我们是晚上吃的甜品,自制的冰激凌很好吃。同样也有蛋糕,主食、咖啡等供应,就餐环境很不错。但是离开小镇上有一段距离,建议开车前往,不建议晚上前往,没有路灯很危险。

The last kitchen
tripadvisor链接:https://www.tripadvisor.cn/Restaurant_Review-g609169-d3786947-Reviews-The_Last_Kitchen-Fox_Glacier_Westland_National_Park_Te_Wahipounamu_West_Coast_Reg.html
人均:150RMB
评价:由于位于西海岸的福克斯冰川小镇能够选择的餐厅加起来大概也就8家,所以我们就选择了一家排名第二的餐厅(排名第一的是如上这家咖啡店)。口味还是可以的,推荐就餐。

霍基蒂卡
Stumpers Bar and Cafe
人均:200RMB
评价:由于霍基蒂卡是西海岸一个小镇,能够供选择的餐厅也不是最多,我们选择了当地排名第三的餐厅就餐。主食无外乎牛排、羊排、三文鱼等,环境与口味也可以。

Stella Cafe Hokitika
人均:80RMB
评价:咖啡店,提供各式早午餐、咖啡、饮料、蛋糕等。营业时间为早上八点到下午四点。我们尝试了早午餐,很不错,特别是班尼迪,流黄蛋,超赞,推荐该店。咖啡及巧克力拉花也很美。

其他快餐
最经济实惠的要数无处不在的fish and chips 了。当然其他世界连锁快餐,如麦当劳、肯德基、subway、汉堡王等也是一个选择。对了,新西兰的肯德基鸡翅非常好吃,其他的原味鸡以及鸡块就一般了,所以,你去新西兰点肯德基记得一定要点一个翅桶哦,好吃的停不下爱。

购物建议

超市:
新西兰,一般购物的大型超市主要包括New World、Countdown、Pakinsave、4Square,其中看到最多的要数前三个。New World是标志为红色,Countdown标志为绿色、Pakinsave标志也为黄色。可以在大城市先将后来几天的食物都采购齐全,超市里的食物、日用品、纪念品什么质量都不错,一些促销商品也挺优惠的。

药房:
新西兰的药房不只限于购买药品,还有各种绵羊油、蜂蜜、护肤品等,有时候也是有折扣的,大家也可以比较下。

新西兰手信推荐
绵羊油:
来新西兰买的最多的估计就是绵羊油了,超市买也便宜,不过有的地方有买五送一的活动,算下来其实和超过的也差不了多少。
本土品牌-Lanocreme,主打纯天然,无添加,这个牌子算各种五花八门的绵羊油里口碑较好的,不同人群不同产品,有面霜、眼霜、润唇膏、护手霜等。
另外一个牌子绵羊油叫merino,滋润保湿功能很好,并且这一款绵羊油有着比较清新的气味,如果你看到这一款,也可以考虑买回国内作为手信。
蜂蜜制品 :
新西兰的纯天然蜂蜜很棒,由于是新西兰特产的麦卢卡蜂蜜极受追捧。买麦卢卡蜂蜜,认准“Manuka Honey”字样, 该蜂蜜对抗菌消炎功效比较显著,根据成分含量分为5+ 、10+ 、15+等多个等级,级数越大,对肠胃的调节能力越好。超市一般都有卖15+以下的蜂蜜,15+以上的得去纪念品商店购物。
其他蜂蜜品牌如康维他Comvita也可以选择购买,似乎这个品牌的蜂蜜在中国国内更出名。建议在购买蜂蜜制品时根据自己实际需要做对比后购买。

帕氏系列化妆品、护肤品—Parrs
新西兰本地本土护肤品牌,在isite都有卖,礼品店及药房基本也都有。这个牌子下面有很多分支,如蜂蜜、奇异果、绵羊油等。你可以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系列,或者如果要作为手信,也可以选择蜂蜜系列,有包括洗面奶、护肤、护手霜、眼霜、唇蜜等。

Whittakers巧克力:
新西兰本次巧克力,便宜又超级好吃,各种口味选择,个人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手信可以带回国内,在超市买比机场免税店便宜,如果要买,在超市买最合算。不同口味以及各巧克力含量供选择。
为期11天的自驾之旅就此展开,这是我们人生第一次国外长途自驾之旅,给彼此留下了很多珍贵的回忆~~ 后附每日超详细实用信息,大家千万不要错过哦~

3/25 DAY1

晚上  上海—奥克兰 住奥克兰 airbnb
为了尽可能的增加新西兰的旅行时间,我们选择了3/25中国时间凌晨的东方航空直飞航班出发,奥克兰当地时间晚上六点多,航班准时的到达了奥克兰机场。
在航班上已经事先填写好了入境卡,迎接我们的是史上最强的入境安检,“申报或丢弃,这是您的最后机会”,赫大的字出现在眼前,时刻提醒着你。一旁的屏幕上循环播放着申报物品,不申报,将面临罚款。
顺利出关后,这货赫然出现,这是神马?
早就听说奥克兰被大量中国人“占领”了,机场都是用英语和中文翻译的,瞬间好亲切。
朋友说叫我们前往国际出发出口C对面的停车区域(W)等待,不久朋友开车过来将我们接走,该区域一般停车不能超过三十分钟。晚上七点的奥克兰天还是亮的。
接我们前往奥克兰码头边美餐一顿。该餐厅坐落于码头区域,美式餐厅,海鲜以及都很美味,感谢朋友热情的招待。

餐后去码头区域吹吹海风,随意逛逛,两位男士多年未见,感慨青春流逝。
饭后大概九点左右,朋友开车带我们去奥克兰所谓的市中心车游,经过天空塔,经过所谓最繁华的市中心区域,个人认为繁华程度还是我们大上海更胜一筹。
晚上十点左右到达了我们预定的aribnb,这个bnb的位子真心不好找,加上又是晚上,需要花费一段时间找到该民宿,就不推荐大家入住了。
至于当时为什么预定民宿?是因为我预定的那一晚,通过旅游平台查询,机场附近的合理价位的酒店都被预定满了,最便宜的都要1500元以上,后来经过思量后决定预定民宿凑合过一晚(其实也就6个小时,明天早上六点我们必须出发前往奥克兰机场)
怀着对南岛的期待,入睡~~

3/26

DAY2 早上奥克兰飞基督城,基督城(超市采购)—-凯库拉 182km 住凯库拉
早上六点,天还未亮,旅游平台预订的接送机准时来我们民宿外等候,是位东北的女生,来奥克兰工作已经六年多了,平时从事旅游工作。民宿前往奥克兰机场,驾车大约15分钟即可到达。
 和司机say goodbye后,我们进入国内出发口的捷星柜台进行check in,可以采取自助模式,在柜台的自助机器上,输入相应的验证码,机票便打印出来了。但是,我们没有事先在网站上购买行李额度,所以还是去人工柜台现场支付了70新西兰元的托运费用,建议如果够买捷星航空机票,可事先在官网上购买行李额度,比现场支付便宜60新西兰元,为什么差距如此大?我们也不懂。附捷星航空官网: http://www.jetstar.com/cn/zh/home
新西兰入境的安检非常严格,但是新西兰国内段的安检是非常的松,全程安检不超过20分钟,太快捷了,我们都惊呆了。乘上捷星航空,一小时便到达了南岛的基督城。虽然捷星航空是廉价航空,但是个人认为它的座椅间距以及舒适程度超过中国东方航空。服务也远优于国内的春秋航空,春秋航空连水都没有,捷星航空还可以提供免费饮水服务。
早上九点四十五左右,飞机准时降落南岛基督城机场。出关拿了行李,第一站我们便前往租车地取车。其实在机场里,各大租车公司在机场里都设有取车的柜台,并且取车地就在机场内的指定位置。下图中右边红色框的部分是到达大厅限制区,也就是办理过关、检疫等的地方。中间左边点的粉红框,标有10这个绿色的部分,是包括Hertz在内租车公司的柜台,已经不在限制区域内了,可以随进随出。
但是我们预定的这家租车公司却在机场附近,索性有免费接站巴士。出了机场,天空飘起了蒙蒙细雨,我们致电租车公司告知我们已经到达机场,他们会告知你指定的位子,租车公司停车的位子不是直接到国内达到出口,而是在离开出口很远的一个停车场!
无奈,我们也只能拖车行李前往停车场等候。大约10分钟后,一辆橙色巴士缓缓驶来,接我们前往提车点。从地图上看,提车点离开机场确实不远,只是前往碰头的停车场有些折腾。AeroDrive Car Rental(5 Ivan Jamieson Pl, Christchurch Airport, Christchurch)。
到了租车点,告知注意事项,签订合同后,终于可以提车。由于离开运夫妇过来还有一个多小时(他们大约十二点到),吴先生决定先开车熟悉车型、路况,先去附近的超市踩点。
我们选择了PAK'nSAVE超市,离开租车也就15-20分钟距离, PAK'nSAVE, Westfield Riccarton Riccarton Rd, Riccarton, Christchurch ,主干道上的马路上有很多餐饮店,我们中饭也在那里解决了。
超市很大,应有尽有,之前听说辣椒挺贵的,确实挺贵的。每公斤250元人民币。。。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回基督城机场接运夫妇,自驾之旅正式开展。先去PAK'nSAVE超市附近觅食,选择了中餐,吃了碗超级大天津面条。
在超市采购完后,大约三点从基督城出发开往凯库拉。全程182公里,google显示2.5h,实际4h到达。
由于刚拿到车不久,两位男士开车都小心翼翼,加上这一路正好是之前新西兰地震区域,公路有部分在维修,所以不得不往山路里绕,一路经过海岸、山脉、田园、海滩等不同风景,所以基本我们花费了四小时,从基督城开到凯库拉,七点左右入住度假村休息。
一路的景色变换不断,天气阴转小雨。这里已经是凯库拉地界啦~
一路沿着海岸线行驶,达到今日住宿地。凯库拉小屋酒店 Koura Bay Lodge
离开凯库拉市区还有15分钟车程,不过如果你是自驾也所谓,跟着指示牌走,你会找到这个度假村,比较隐秘,依山而建,环境自然没话说。

入住大床房,可以从房内直接走到外区域的大草坪,视野够开阔吧。
我们还幸运的遇到了最美的火烧云,第一次看到如此美景,一扫一路的疲惫劳累,顿时觉得凯库拉确实没有来错。
晚饭,我们随便就吃了下午超市采购的食物,舒服的泡个澡,美美的睡上一觉,期待第二天的海钓及龙虾大餐~

3/27

DAY3 凯库拉—蒂卡普 402km 住蒂卡普
凯库拉,毛利语为“吃龙虾”,毛利语kai意味“吃”,Koura意味“龙虾”。在这里,你可以参加或体验很多户外活动,比如出海观鲸或观海豚,再比如我们今日计划参加的海钓活动。
早晨和美丽的度假村先合个影吧。
准备就绪驱车前往海边指定区域进行海钓活动,我们参加的是早上10点15分的活动,提早15分钟来到了指定集合点。
凯库拉海钓预订链接:
但是,户外运动是最挑天气的,由于阴雨天气,风浪太大,今日海钓活动取消。虽然没有登上LAN船长的船,但LAN船长人很nice,他说今日风浪大,如果要出海的最终结果就是“呕吐”,最后呕吐还用中文讲,超级幽默。
由于时间以及气候限制,我们也不去著名的凯库拉半岛步道了,只是设置我们午饭的地点:Green Dolphin Restaurant & Bar ,一路看到觉得哪里景色不错,就车停在哪里下来游览。
 途径海滩,海鸟纷纷出没,抓拍到了动感的画面。
看,新鲜的海带~~ 阴雨天气,云层很厚,拍出来的照片都是灰蒙蒙的。
虽然天气不好,但也不能影响我们旅行的好心情。在海滩上,我们尽情的玩耍。
吴先生的表情亮了,看好大一条鱼被你抓到了!
运夫妇的美照,不得不说他们的照相技术都是一流。
随后,一路开车沿海岸线继续行驶,沿途经过的景色。这是房车吗?好复古。
我们还无意经过了法伊夫旧居,据说这是160年前的第一栋欧式建筑,历史悠久加上地基一部分使用鲸鱼骨搭建而成,使该建筑出名。对,就是这座粉色的标志性建筑,如今里面是个博物馆,收费的。
继续行驶到我们本来想前往的猫途鹰网站当地排名第二的Green Dolphin Restaurant & Bar,但无奈该餐厅得十二点营业,不符合我们的行程安排。
无奈,我们选择了一家很多攻略都会推荐的网红店:Kaikour Seafood BBQ Kiosk,两者相距仅1公里。
毕竟是“路边摊”,进餐环境不如室内的餐厅,遇到刮风下雨,在路边吃饭就有些狼狈了。我们点了烧烤拼盘以及龙虾,龙虾有各种分量让你挑选。但味道确实不错,而且价格很亲民。
看,我们在这样的环境下享受龙虾宴的。那又如何,开心就好。
下午一点继续出发,凯库拉到基督一路的山路加上下雨天气,全程402km,google显示5h,实际6-7h。
一路阴雨天气,时而倾盆大雨,时而毛毛细雨,但是快到蒂卡普地界的时候,天气突然就放晴了,你可以看到一边是艳阳高照,一边是乌云密布,我们难道处于结界吗?蒂卡普真是个神奇的地方。
晚上七点多达到蒂卡普,正好也看到了日照金山的景象。美丽的蒂卡普湖,明日再来领略你的美景吧。
随即入住度假村,特卡波湖胡椒蓝水精品度假屋 Peppers Bluewater Resort 。
度假村地理位置很不错,复式的别墅,一楼是两个卧室,二楼是个大客厅加上露台,性价比不错,前台有中文服务,交流无障碍。
蒂卡普小镇不大,就一条主干道,餐厅、邮局、商店、超市、加油站基本都遍布路边。稍作休整后,大约八点出发前往当地名排名第二的餐厅,Mackenzies Cafe Bar Grill。
名副其实。就餐环境很不错,特别是临湖的位置,夜景一览无遗。将肉放在一块滚烫的石头上自行料理,几分熟自己控制,在上海也有类似的餐厅。我们分别点了两份牛排、一份羊排、一份鹿肉。第一次吃鹿肉,口味和羊肉差不多,并没有特别的惊艳。强烈推荐羊排,太棒了,特别是伴着土豆泥一起吃,口感嫩滑。餐后的甜品也很不错。

晚上十点,我们开始了今天的重头戏,观星之旅。蒂卡普是有名的星空小镇,在这里不能错过观星之旅,你可以参加旅行社组织的观星团,
也可以自行前往好牧羊人教堂附近拍摄星空。
当然,观星活动与天气紧密相关,索性我们运气很不错,第一次看到漫天繁星只能用惊艳来形容,可以看到北半球没有的南十字星。如果你运气够好,还可以看到南极光,我们自欺欺人的认为我们看到南极光。
要看到星空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晴天,二是光污染少,蒂卡普小镇作为星空小镇,当地居民以及酒店都很自觉注意,尽量不大面积使用强光,得以让我们领略了此生难忘的星空美景。
牧羊人教堂是免费的观星好去处,记得千万不要使用手机强光,因为这样会影响周围人的拍摄星空大片,这里也是拍摄星轨的绝佳地点,星空下的教堂是不是很美轮美奂?
银河用肉眼就可以看到。
手牵手,我们对着星空许下愿望。
建议可以使用starwalk2软件,将手机对着星空(尽量手机灯光调暗),就可以看到对应的各个星座,好神奇,当然我也找到了我的双子座。
我们前后经历的大约四小时,终于拍到了我们认为的大片,我们离开的时候是凌晨二点,仍然很多人聚集,而且你会发现你听的最多的永远是中文,感觉来了个假新西兰。当然,这里还有人会拍摄婚纱照。
回到酒店梳洗后大约凌晨三点了,伴随着美丽的星空入眠,希望明日是个大晴天,这样我们便能欣赏美丽的库克山美景。

3/28

DAY4 蒂卡普—库克山—蒂卡普 214km 住蒂卡普
拥有前两天的开车经验,从这天起,我们实际行车的时间基本与地图显示的时间基本吻合了。来回合计214公里,单程google显示1h15m,实际1h15m。
沿路会经过美丽的普卡基湖,沿途被冰雪覆盖的高山、平坦的高低和农田交织成一幅幅美景。
雪山离开我们越来越近了~心情好激动。
终于到达了库克山的白马山营地【 White Horse Hill Campground and car park】,这里也是进入库克山国家公园的门户。库克山是新西兰南岛著名的徒步地点,我们选择了经典的胡克步道徒步,来回20公里,4个小时,一路雪山、绿地、瀑布、小溪,走到底是霍克冰湖。当然你也可以选择kea point徒步路线,是一条轻松的徒步路线,但是风景远不如胡克步道,建议如果体力充足,天气晴好,强烈推荐必须要走一回胡克步道,不会令你失望的。
当然,你也可以乘坐直升机与库克山亲密接触,需要提前预定。
晴天适合徒步,但晴天的紫外线也同样很强烈,注意防晒,不时涂抹防晒霜。一路的美景不断,惊喜不断。
来,回头看一个~
雪山为证,请娟娟接受我的爱 ~ 我会永远对娟娟好~~
经过三座吊桥后,就会到达冰湖,终于到达了冰湖,湖面上漂浮这冰,很美,很多老外脱了衣服直接跳入冰湖,当然坚持不了多久上来了,我在湖边用手试过水温,很冰凉。鳄鱼冰?很形象吧!

胡克步道来回一条道,重新返回白马营地基本也需要一个多小时。吴先生自带了相机,实在坚持不了了,我便出马与他换包背,走了三公里路吧,真是一枚妥妥的女汉子,体力也是杠杠的,多有趣的画面。
离开库克山后,本来想前往著名的三文鱼购买点采购三文鱼Mount Cook Alpine Salmon,就在普卡基湖的游客中心入口,离开库克山白马营地大概也就40分钟车程。
但无奈三文鱼店五点就关门了。
我们错过了时间,但没有错过普卡基湖的美景。

不过,这家三文鱼店在蒂卡普前往瓦纳卡的毕竟之路上,如果你前往瓦纳卡,还是有机会可以前来一品美味的。
六点左右回到了蒂卡普,太阳还未落山,看到了白天的普卡基湖以及牧羊人教堂。
回酒店稍作休息后,晚上七点,我们选择了另外家餐厅就餐Reflections Restaurant,环境偏美式酒吧,每份的主食量都很大,我们同样也点了羊排,比前一家略逊色,但也算ok,不想重复吃同一家店的话,也可以选择来这里。

吃完晚饭已经九点多,最后再欣赏下美丽的星空夜景吧,今天,我们已经可以不靠软件基本能够辨别星座了,是不是很厉害?

3/29

DAY5 蒂卡普—瓦纳卡—箭镇—皇后镇 266km 住皇后镇
今日的行程是一路从蒂卡普到皇后镇,全程266公里,前后行驶时间加起来约4小时。
早上check out后先驱车前往不远处的约翰山上的咖啡馆,大约15分钟车程,从地图上来看,它就在两湖中间。
 山顶是天文馆,晚上是个很好的观星点,但仅仅限于旅行社组织的观星之旅,自驾的车是不能行使上山的。
约翰山免费开放,但是如果你是自驾,将收取8新西兰元的停车费。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开到山顶,视野瞬间开阔,这里可以眺望到两个湖Lake Tekapo和Lake Alexandrina 的美景。
山上有名的咖啡店Astro Cafe,拥有绝佳的观景位置,坐在温暖舒适的咖啡店喝着咖啡吃着自制蛋糕,透过大大的玻璃窗看着宁静美丽的蒂卡普湖也是不错的体验。
我们就坐在露天位,在这样 美景下用餐也是很开心的。
还有免费的滑翔伞表演,应该是北京的一个滑翔伞俱乐部,感觉都背着专业的滑翔伞包。在一个顺利跳下后,其余成员的滑翔伞行为立即被咖啡店员阻止了。
享用完美味的早餐后,我们继续开车前往瓦纳卡,途中路过昨天关门的三文鱼店。
今日能够如愿以偿的买到三文鱼了。这家高山三文鱼店就在休息区普卡基湖边,很明显的一个标志。
先来盘三文鱼尝尝吧,美景,美食,太惬意。
如此美景,这么少得了我们呢?

短暂的休息后,我们继续赶路,一路开到了瓦纳卡飞机训练营。
想学开飞机不是只有高富帅能做的事情,你也可以。在这里学开飞机一点都不难,基本20分钟也学会,你可以操控起飞、航行和降落,当然副驾驶有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坐你身边,完全不用害怕。
飞机平台,等会就要从这里飞出去咯~~
起飞,吴先生开始操控飞机咯
坐后排完全不用担心,只要即系好安全就好,因为副驾驶有经验丰富的教练。
从飞机看到的瓦纳卡湖美景
两位帅帅的机长, Captain Wu,Cool~
我们也要合照~
在课程解释后,会给你一张证书,难得一次的经历,必须合影。
最后和大飞机来一张,天气蓝的没话说。
继续前往下一目的地箭镇,但由于导航出错,我们误驶到了瓦纳卡湖边,蓝天、白云、清澈的湖水。果然是度假的好地方。
还好我们及时发现了错误,沿着正确的方向驶向箭镇。
箭镇秋季颜色斑斓,五彩缤纷。
 箭镇很小,基本一小时也就逛完了,你可以去市中心走走,看看博物馆等,或者来一个丛林探险,沿着小河边徒步,两边都是树林。
箭镇离开皇后镇已经很近了,我记得我们当时开了40分钟不到。
首先前往皇后镇的民宿将行李放好。跟着导航来到了这家位于山上的民宿,Cozy Lake Chalet
靠近holiday inn,需要经过一个斜坡方能到达,上下斜坡很考验车技。总体来说,这家民宿很干净,二层楼,一楼客厅、厨房、卧室,二楼一个主卧,一个次卧,至少可以容纳六个人。装修风格走简约风,从厨房就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湖。还有一个露天的烧烤区,我们没有使用烧烤,可惜了。

我就暂且将我们住宿附近的Holiday Inn Queenstown Frankton作为起点吧,大约七点左右,我们驱车来到了皇后镇市区的天空缆车停车场,全程大概15分钟。
将车停在了天空缆车旁边的停车场,停车场旁边是一个大块墓地,晚上去有些阴森的感觉。
乘着缆车到达观景餐厅,先从观景平台上眺望整个皇后镇,黄昏中的皇后镇,安静美好。
晚上的自助餐分为六点档和八点档,前一档的原则上规定7点半清场。我们原先预定八点的自助晚餐,提前15-20分钟达到,出示预约单,然后拿号码等位。八点一到,开始叫号,等待进入就餐即可。
自助餐还是很丰富的,特别是甜品区,冰激凌特别棒。总体来说性价比天空缆车自助晚餐性价比还是挺高的,即可赏美景又可品美食,值。
我们差不多九点半左右吃完自助晚餐后便打道回府,梳洗一番后准备迎来明日的重要项目—跳伞~~~

3/30

DAY6 皇后镇—天堂镇—皇后镇 140km 住皇后镇
预约了早上10:30的跳伞运动,我们提早半个多小时来到了皇后镇市区的指定集合点nzone skydive。从地图上来看,离开skyline只有两街距离,所以皇后镇市区其实也不算大。
Nzone跳伞的官网,有中文:http://www.nzoneskydive.co.nz/language/zh-cn/tandem-skydive/about-tandem-skydiving
一进店,有醒目的一行字,提醒你要勇敢!
有中文宣传彩页。
时间到了后会分批请你进入教室,看短片,讲解基本的跳伞须知以及购买拍摄跳伞影片的各个价位。好吧,全世界做生意,是一样的精明。影片结束后,你要填写手中的单子,是否选择要进行拍照、摄像服务,价格如下截图:
我们当时没有选择进行摄影或拍照,因为我一个朋友和我说第一次跳伞拍出来的效果都超级奇怪,所以想想也就算了,我们打算此次先体验下找到最佳角度,为第二次的完美拍照做准备。
选择跳伞的高度:
15,000英尺(约4,500米) - 60秒自由下落
12,000英尺(约3,600米) - 45秒自由下落
9,000英尺(约2,700米)  - 25秒自由下落
我们选择的是12000公尺的跳伞,前台小姐看看我,问我你要不再高点,你看上去很勇敢,可以挑战更高。我长了一张无谓的脸孔?好吧,最后还是被我拒绝了,先跳一个12000英尺的吧。
随后会有大巴送你到皇后镇城外的跳伞地点,NZONE Skydive Dropzone,全程大概20分钟。
一路古巴小伙很热情的招待我们,一上车就和吴先生打招呼,但吴先生似乎没么理他,他悻悻的说了句“so shiny boy”。一车基本都坐满跳伞者,居然惊奇的发现半数以上是中国人,亲切的中文。
跳伞基地到了,国际象棋很可爱。
不久前台工作人员会给你随机安排教练进行跳伞。怀着兴奋的心情,我们进入了待发区。先看看跳伞的区域。
穿上跳伞服,和你的教练几句简单的互动后,等待出发。我的教练没有和我说很多细节的东西,只是叫我记住:
1、身体在空中要向香蕉一样,这样减少阻力(头以及脚都尽力向后弯曲,如下图)
2、正确带好护目镜
3、他拍我的时候,我伸出手就行。
4、在快降落的时候,双手将双腿抬高至水平。
其他需要注意事项他也没有过多的讲述,不用担心英语交流问题,我个人觉得即使你不懂英语,只要由他绑着一起跳就OK,主要记住身体要做香蕉状以及下降的姿势即可(都有图片为你展示)。
整装待发怀着激动的心情走向飞机,我是最后一个走进舱门的,然后我突然意识到,我居然即将会是第一个跳下去的,机舱门就在我的右边。
上了飞机,环顾四周,感觉飞机至少大概20个人左右(包括教练),10组人,分两排坐,一共大概5排。
随着飞机缓缓上升,皇后镇美景一览无遗。或许是从舱内俯瞰皇后镇的景色镇的是太美了,我觉得我兴奋远远大于紧张。
到达一定高度后,教练会说action,便打开舱门,呼呼的风在你耳边出过,我跟随教练一起第一个跳了下去。
讲真,全程一点都不感觉害怕,反而觉得很刺激,记住香蕉状,只要在伞包打开前,完全保持这个姿势,基本感觉不到失重感,反而会觉得像鸟儿般很自由。
在空中翻了好几圈360度的跟头,最终小伞打开,这时和滑翔伞基本差不多了,稳稳的空中俯瞰美景,最终安全的降落。
感谢教练给了我一个难忘的跳伞经历,我和吴先生都认为我们将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的跳伞。
下来和教练合个影,带我在空中翱翔的男人,太阳大的睁不开眼睛,请忽略我,多关注帅帅的教练。
和吴先生来一张,纪念我们的第一次跳伞。
香蕉状?记住了。
强烈推荐跳伞这项极限运动,在空中翱翔的感觉非常自由,人最重要的是克服恐惧,不断突破自我,不是吗?
YOU CAN DO IT~~
跳伞运动介绍说全程将有四小时,但实际我们一点半已经回到了皇后镇,基本才三个小时不到。
我们在皇后镇市区汇合后,大约一点半左右,向今日的目的地天堂镇出发。你要达到天堂镇,但是你必须先到达格林诺奇。格林诺奇是众多步道以及指环王中中土魔幻世界的取景地。指环王三部曲以及纳尼亚传奇都在此大量取景。当然,这里也是户外爱好者天堂,这里有皮划艇、喷射快艇、骑马、徒步等户外娱乐活动。
一路会沿着瓦卡蒂普湖(LakeWakatipu)前进,风景很美 ,到达了格林诺奇。
格林诺奇再开车到天堂镇大约还有10几分钟,这一路都是碎石路,不是suv建议不要自驾前往天堂镇,似乎有爆胎的危险。
经过钻石湖(diamond lake),湖中还有黑天鹅。湖边风景很美。来一张全景吧。
离开钻石湖继续往前不久就会到达天堂镇。牛羊遍地,顿时有种风吹草低见牛羊之感。
 这个湖就是刚才路过的钻石湖。
天堂镇很小,仅一座建筑。
当你到达了天堂镇这块牌子的时候,其实可以回头了,因为相信我,天堂之路是没有尽头的,一直会延续到西海岸。
我们当时由于时间还较早,计划再往前行驶半小时,一路有需要开过水流,趟水经过。
 一路不时看到有老外拿着书本,对照着书上写的攻略,寻找真实的发源地。这个地方是不是有点眼熟?像不像纳尼亚传奇里的某个取景地?
我们结束天堂之旅后,返回皇后镇已经下午六点半,前往皇后镇中国超市采购火锅底料,回民宿吃火锅咯~

3/31

DAY7 皇后镇一日 0km 住皇后镇
这一日的皇后镇,我们睡到自然醒,与运夫妇分开旅行。今日天气适宜户外,我们早上十点出门,跟着导航一路走到了皇后镇市区,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照,大约40分钟后走到了皇后镇市区。第一站,当然去我心心念念的大汉堡,Fergburger。
一家网红店,店招牌是“比脸还大的汉堡”。这真的是一个比脸大很多啊,两人都足够了,分量超级大。地方不大,需要等位并等餐,很多人都外卖。不得不说,外国人超级好客,坐我旁边的外国人,由于多买了一份大薯条吃不掉了,告诉我们没有吃过,不能浪费,打算送给我们,好吧,非常感谢你的薯条,超级大一包。
吴先生一口根本吃不下去。别问我为什么特别想吃这家,没有原因,哈哈,只是单纯想来看看大汉堡的量,不过口味也确实不错,层层美味叠加。
我们去当地的isite, 请认准绿色标志的isite。工作人员热心的为我们推荐了JKET项目,那就尝试一下吧。下午一点半在皇后镇码头起航,具体如下所示。
我们提早半小时来到了码头闲逛,很容易就能找到kjet的标志,醒目的黄色。这就是我们等会要乘坐的kjet,像游艇似的。
一点半,穿上救生衣,准时起航。该项目不是最刺激,但是会湿身,特别是360旋转后,基本头发全部湿透,雨衣完全不管用。中国人游玩较少,大多都是老外。
一个小时的kjet项目结束后,我们在皇后镇码头附近闲逛并坐了会。那日天气不是最好,阴沉沉的,如果是个晴天,皇后镇一定很美吧。
在湖边吃个冰激凌,手工冰激凌特别容易融化。
静静的湖边坐一会,享受漫生活带来了美好。
下午大约四点多和运夫妇一起去皇后镇亚洲超市采购韩国火锅,韩国部队年糕锅。

4/1

DAY8 皇后镇--瓦纳卡—福克斯冰川 327km 住福克斯冰川
今日沿着最美六号公路行驶,穿过阿斯帕林山,经过哈斯特,布鲁斯贝,最后到达西海岸的福克斯冰川小镇,google地图显示4h,一路阴雨天气加上路况,实际7h才到达,请大家出行前务必预留充足的时间。
这里的山景是不是也很美?
这一路,你会路过瓦纳卡湖及哈维亚湖。哈维亚湖的美景不要错过哦。我们在湖边的一处开阔地带停留,并径直走到了湖边。
美不美,看照片就知道了。湖水会根据光线变色哦。
今日这一天,我们经历了晴天、阴天、暴雨天。
路遇一场车祸,由于是单车同行,面包车没有及时看到对方小轿车,撞上正在行驶中的小轿车,面包车前轮撞歪了,小轿车据说前排驾驶座门被撞飞了。雨天行驶要特别注意道路安全。
一路继续行驶,来到了西海岸的布鲁斯贝,这里有名的爱心石,石头上都写满情话。
布鲁斯贝离开目的地福克斯小镇已经不远了,终于晚上六点多,我们来到了小镇的下榻的酒店,福克斯冰河前10假日公园 Fox Glacier Top 10 Holiday Park,
我们预定的两卧室是独立的小木屋结构,干净整洁,客厅也很大,如果冷可以开取暖器。
由于福克斯冰川小镇真的很小,比蒂卡普还要小很多,主干道旁边的餐厅加起来大约也就8家左右,并且这已经是小镇主要的餐厅了。我们选了了the last kitchen,环境不错,多种菜式供选择。
晚上吃完晚餐后,决定去吃个甜品,驱车来到了马瑟森湖边的咖啡店 Matheson Cafe。
夜晚尽量少开车,因为这里没有路灯,没有路灯。我们摸黑小心翼翼的终于开到了咖啡店停车场。果然名不虚传,甜品道道好吃,满足。荣誉奖贴满墙。
出了咖啡店,天空又下起了小雨,不祥的预感油然而生,希望明日早上的冰川徒步可以顺利。

4/2

DAY9 福克斯冰川—霍基蒂卡 157km 住霍基蒂卡
早上八点,我们准时从酒店出发,这时候雨已经停了,我们瞬间看到了希望。步行前往福克斯冰川小镇镇中心的冰川徒步项目集合点,步行约15分钟即可达到。
八点半到了集合点,问询情况,被告知,八点的取消了,九点出发的要改到11点,十点半再前来问询。好吧,只是改签,我们还是有希望的。为了打发时间,我们去了附近了一条原始森林徒步(如下图A ),从这里出发的徒步路线分别有几条(如下图ABCDE,其中D可以徒步到达最近的冰川),我们选择了比较符合我们时间的最短的一条步道(来回半小时多),一路的原始森林景色。
十点半,我们准时前来问讯处,告知可以先进去更换衣服、鞋子,并让我们看了安全须知后上车前前往直升机地点。到了直升机地点,我们都很兴奋的以为冰川徒步终于可以实现了。
但无奈,我们获得了一个坏消息,前部直升机发来消息说说今日云层很厚,风很大,不适宜飞行以及冰川徒步项目。好吧,我们希望完全破灭了。但也无奈,很多事情是注定的,如果你要逆天而为,不一定会是好结果,一切以安全为首。我们回了基地将衣物换下后,联系代理商将冰川徒步的费用予以退还。
此时,运夫妇正在马瑟森湖游览。我们正好找到一对好心的南宁来旅行的夫妇,载了我们一程,将我们从小镇开车载到了马瑟森湖。
环湖一圈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到二小时,有三个观景平台。
马瑟森湖是需要晴天才能来得,阴天不是特别合适,我们正好是阴天,拍出来的照片不特别好。
远处的雪山都被云雾遮盖了,什么都看不到。
这里是最著名镜湖,只是我们的倒影由于天气原因不是最完美。
出了景区,这个尖尖的头的地方就是昨晚的咖啡店,运夫妇正在等我们。白天的咖啡店环境一级棒,只是我们没有太多时间来欣赏美景了。
咖啡店对面的纪念品商店。
即将离开马瑟森湖了,最后再看看周围的美景吧。
驱车沿着西海岸到达霍基蒂卡,据说那里的日落很美,但是日落也是碰运气的,对于早上的打击,我们还未全部恢复过来,所以对于日落也没有很多的期盼。227公里,google显示2h,实际3-4h。
霍基蒂卡以绿玉石出名,这里居住者很多毛利人。六点左右,我们先到民宿稍作休整。
Crooked Mile Cottage - by the sea  Airbnb预定链接:http://abnb.me/EVmg/5P6XXNCINE
民宿对面这幢楼颜色很暖心,有木有?
我们民宿就在霍基蒂卡的海边不远,我们决定先去附近海边走走。这个剧院或许已经关门了。
海边很有创意的标志,只是这算破坏公共标志吗?
天气阴沉,海边风大浪大,发现了一条大船。
天气还是阴沉的,不要说日落了,太阳都很难看到。
爱心石
在这种天气条件下拍出来的照片,居然很有凄美的感觉?从这张照片看来,是不是有点像韩剧中男女主即将诀别的画面?
此时,我们对于日落已经不抱有希望了。但是,当我们沿着海岸线走的时候,突然一回头,天边亮起了粉红色的光束。你能想象,10分钟以前是这样的?
10分钟以后却是另外一番不同的景色吗?
粉色的天空,美。连海水也被印成粉红色了。
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在这里,我们居然看到了最美的日落,至少在我看来是最美的。大家感受一下。各种颜色交织在一起。
再来感受一轮天空的颜色变化。
陪你看日落,这张照片的意境是不是更积极了?
人生呢,有时候就是这样,凡事不用太强求,有时候不报希望,反而会有意外的惊喜。霍基蒂卡的日落对我们来说就是,虽然错过了冰川徒步,但我们收获了意外的日落。换个角度来看,在冰川小镇上免费载我们一程的南宁夫妇,第二天天气晴朗,一早便上了冰川,看到了冰洞,如果我们多呆一天,我们可以上冰川,但或许会错过如此美的日落。好吧,想开点吧,我们这次旅程基本来说很圆满了。
晚上选择了一家美食餐厅就餐,Stumpers Bar and Café,菜品谈不上惊艳,但口味、环境也无从挑剔。
饭后八点多,我们决定前往霍基蒂卡萤火虫洞参观,Glow Worm Dell。
这是一个免费的露天虫洞。跟着导航可以开车找到这个地方,不小心会容易错过。这是一条直径500米左右的小道,里头一片漆黑,萤火从最怕光,进去记得不要开任何强光或开手机。渐渐地,你会看到绿色的萤火虫遍布两边,第一次看到萤火虫,还是很兴奋的。这个免费的景点值得一来。
萤火虫洞结束后,我们去镇上的大型超市采购明日路上的食材后,便回到民宿休息了~~

4/3

这家民宿还是不错的哦,给人温馨的家的感觉。
今日主要是从霍基蒂卡出发沿途经过亚瑟山国家公园再回到基督城,全程227km, google显示3h,实际4h。
早上吃了当地有名咖啡馆Stella Cafe Hokitika 早午餐,很棒,特别是班尼迪。
附近的商店都逐渐营业了,看,这个鱼造型好可爱,但吴先生更可爱有没有?
去海边领略下白天的景色,今日多云,拍出来的照片颜色亮丽了许多。海滩的标志,由树枝堆积起来的。
这个椅子居然是雕塑?昨天我们路过,一直以为这是被遗弃的椅子,一直还很好奇为什么外国人也会在海滩上随处丢放垃圾。好吧,我错了,真有创意。
最后在这里合个影吧,马上就要和霍基蒂卡bybye了~
一对很有爱的外国老夫妇。
霍基蒂卡小镇上的建筑。
离开霍基蒂卡,我们一路开车来到了亚瑟山国家公园。
公园有许多徒步步道,我们时间有限,就选择了一条观赏瀑布的步道,但一路也是需要爬山,如下图中devils punchbowl walking track~
终于到了瀑布。
出了国家公园,一路开到基督城已经下午五点了。
我们找了一家泰国餐厅就餐,口味一般,但是胜在我们吃到了米饭,这几天天天在吃牛羊肉、土豆,吃了泰国香米很幸福。
晚上六点多,运夫妇送我们到基督城机场,就此和他们在新西兰分别,他们第二天回上海,租车由他们去还。而我们晚上八点从基督城飞奥克兰后晚上再飞回上海。
晚上飞机八点准时起飞,九点多降落在了奥克兰机场。到了奥克兰机场,我们致电奥克兰机场酒店,
告知方位后,大约20分钟左右,明显的橙色标志的接驳车来了。
车程大约10分钟,我们到达了今日的住宿地 奥克兰机场酒店 Auckland Airport Lodge。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退房时,发现钥匙没了,后来经过回忆,我们终于在门外的门把锁上找到了钥匙,索性没发生什么意外,奥克兰的治安似乎还不错。

4/4

DAY11 奥克兰机场酒店—霍比特人村—怀托萤火虫—奥克兰机场 436km 晚上奥克兰-上海
早上七点,Ivan开着他的白色大奔来机场酒店接我们 ,人很帅很健谈,上海人,去奥克兰需要包车的也可以找他。
今日行程是游玩霍比特人村以及怀托萤火虫洞,google地图显示6h,但几乎一天都在下大雨,实际合计7小时。
第一站上午九点半先来到霍比特人村,门票成人价90纽币每人,门票事先Ivan已经通过代理帮我们已经帮我们预定好了,我们凭预订单即可入园。
我们参加的十点出发车,从售票处到霍比特人村还有点距离,需要乘坐大巴到达。一路大巴上用各种语言播放着霍比特人村的介绍。霍比特人村其实是一个露天的大型实景拍摄场地,下车跟着导游一站站参观,但跟着导游的速度太快了,根本来不及拍照,他只是单纯和和你说这是电影中的哪个场景,这个对我们来说不重要,重要是能够拍照!拍照!下雨天拍出来的照片都是灰蒙蒙的,晴天此地一定很美。
多可爱的霍比特人村,真的好迷你,迷你的衣服。
这里的布景都可能出现在电影中
远处的绿龙酒庄,酒庄前的小河
在绿龙酒庄里来一杯。
参观一圈最多二小时就可以结束。参观完霍比特人村后,往怀托萤火虫洞方向一路行驶。路过肯德基,对了肯德基的鸡翅特别好吃,好吃得停不下来。
看到这个标志,怀托萤火虫洞快到了。
我们预约的是下午二点半的场次,门票成人价46纽币,同样,门票事先Ivan已经通过代理帮我们已经帮我们预定好的。全程40分钟参观时间,前30分钟都在解说钟乳石洞中千姿百态的石头,重头戏萤火虫洞才10分钟。
里面禁止拍照,禁止闪光,最后十分钟乘坐在小船上,缓缓驶入洞中,成千上万只萤火虫将带你无限惊喜,比我们在霍基蒂卡免费的萤火虫洞更为壮观。由于不能拍照,网上盗图2张。
参观万萤火虫洞后,我们便立即开车返回奥克兰机场,晚上六点左右到机场,结束11天的新西兰之旅。
新西兰这片净土
期待下次与你重逢~
We will be back~~

本游记著作权归@鱼子酱夫妇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