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达人

情迷新西兰

去年11月,因为上次购买天津往返韩国的机票而关注了“天津航空”,后来在上面偶然看到“情迷新西兰”的旅游体验师的活动,就按照程序报了名。12月份得知自己非常幸运地入选了,于是今年1月9日,就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新西兰之旅~
【最新公告:获奖名单】情迷新西兰│0元7日自助游!http://m.tuniu.com/x/VZIg26

总的来说,我觉得新西兰是一个非常适合举家度假的国家。
广袤无垠的轻轻绿草、波光粼粼的湖光山色、仿若魔戒中古世界的火山地貌,一家老小都能找到自己所爱。一家人租一辆房车,开到风景秀丽的地方就停下露营,在凉爽的夜晚烧烤看星星;或者开上一辆轻便的小车,在后备箱放着小孩的玩具和当地买的食材,在每一个hostel用最地道的食材动手做饭;家里的小孩或许还能在新西兰认识新的小玩伴,一起打打闹闹,在旅行中也有家的感觉。
签证办理Tips:

新西兰签证很简单,可以在网上申请电子签或者到签证中心申请纸质签。签证费是825元,服务费是225元。一般都会给两年多次签证。我在穷游上简单查了一下攻略,然后就去了签证中心。新西兰对银行流水,余额之类都没有太大要求,就算是只有1W左右也很容易就能过签,只要证明有回国的理由就够了。约一周左右出签。
我还买了一份旅行意外保险和一本Lonely Planet。LP在旅程开始的时候还是比较有用的,不过新西兰是一个非常容易自由行的国家,所以如果看了一些攻略也不一定要买LP。
汇率:人民币:新西兰元=5:1

天津再体验

北京出发,往返北京南与天津的高铁6点-23点运行,二等座票价54.5元,算上等车的十几分钟,从天津机场到北京南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国际航线至少提前3个小时从北京南站出发。在天津站附近有许多快餐店,套餐价格在20~30元左右,味道还不错,比机场里便宜。
可以留出时间在天津火车站吃过饭再去机场。因为天津航空往返重庆的航线不提供午晚餐,但有美味的花生和饮料供应。
飞往奥克兰的航班在晚上,但可以早一点到天津,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或者直接带着,可以逛逛天津滨江道步行街,吃上一份分量充足且实惠的牛排,或者在索菲亚教堂前留影。值得一提的是,天津的河滨风景非常值得一看,有一瞬间让人仿佛走进了巴黎塞纳河畔。
天津
天津
从天津火车站直接搭乘2号线到终点站就是滨海国际机场。国内和国际航站楼虽然是分开的,但是有一条走廊连接。候机楼简洁明了,拿着护照先进入楼里再去航空柜台CHECK IN,比北京大到让人快要迷路的T3航站楼好太多了。
从重庆到奥克兰的航线提供早晚餐。这是我第二次乘坐天津航空的国际航线,上一次是从天津飞首尔,只需要两个多小时,双十一特价的时候单程仅500元。总体感觉天航是一家物美价廉的航空公司,客舱密封性很好,稳定性也属于上乘,基本没有太大的颠簸,经济舱达到业界航空公司的标准水平。不过如果饭量大的旅客可以另自备一些食物。
机上空姐的服务态度真的超级好,半夜我找她要了好几次水和被子,她都微笑着递给我,还提前把早餐给了嘴馋的我。客舱温度对于体寒的我偏凉,不会非常闷热,如果觉得有些冷可以找空姐要两床被子。去程基本满仓,不过回程有许多空位置,还可以躺下让人睡一会,极大地减轻了我的疲劳,我打算下次去韩国再搭乘天津航空。

初遇奥克兰

入境新西兰的申报审查非常严格,所有的动物植物均不得携带入境,也不能带种子和水果之类的东西。食物都要在飞机上吃掉,不过口香糖是可以带入境的。申报单超级复杂,比如最近使用过的专业户外产品也要申报并进行消毒检查。其实新西兰水果蔬菜很丰富,直接在当地超市都能买到,虽然有点贵。
如果准备露营的话还是应该带着装备来,因为新西兰物价是国内的数倍,在入境时要记得申报。新西兰的插头是国内的三孔,没有两孔,所以请提前准备一个转换插头。在机场买一个转换插头要25刀,市区的杂货店要7刀。2017年1月汇率,1新西兰元约等于5元人民币。
过了严格的入境检查之后,可以直接在机场买到SIM卡,一张1GB流量加电话短信要29刀,也有25刀500MB+当地WIFI每天1GB的可以选择,在机场大厅最左边,售货员会中文。
奥克兰
搭乘SKYBUS~
机场的ATM也可以直接银联取现,在新西兰能使用银联的银行并不多,可以在新西兰商业银行ATM机上提款的银行或机构组织包括:ANZ(澳新银行)、BNZ(新西兰银行)、KIWIBANK以及NZCU;凡是可以提供银联服务的提款机,都会在机器边上贴有银联的标识。商店消费能刷银联卡的并不多,不过VISA倒是非常普遍,基本上店铺里面都有。出机场可以看到往返市区的Sky Bus,单程18刀,往返32刀,6个月有效期,Sky Bus可以直接开到皇后街。
皇后街购物中心
新西兰第一餐!
说起新西兰,我最直接的印象,是参天的大树和绵延的草原与森林。他像一个让人很舒服的少年,在转角的树下等你。新西兰是一个移民非常多的国家,在奥克兰街头擦身而过的白领人群,肤色年龄各异,但着装非常职业化。皇后街是奥克兰的CBD,也是众多游客选择居住的地方。
不过虽然说是CBD,我感觉还是人们还是懒懒散散,悠悠闲闲的。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晚上9点以后大部分餐厅都关门了。只有少数的日本餐厅、中餐馆和快餐店还开着。第一天晚上我在Food Alley旁边的日料店遇到一个下班的新西兰警察Zach,他跟我说新西兰很多餐馆上班时间都不长,而且工作日的晚上街上都非常安静,只有周末有些通宵营业的酒吧。
皇后街的终点是港口,不少人在海边悠闲地吹海风喝咖啡,上午还是有点冷,最好多穿一点,小心别着凉。在新西兰我碰到了好多骑车的人,似乎人们都比较注重运动的,在新西兰我基本上没有看到过度肥胖的人。
从皇后街可以坐公交车去伊甸山,单程3刀,当地人大多用AT HOP的公交卡,如果在奥克兰待得时间比较久也可以考虑办一张。伊甸山不是特别高,从山下慢慢爬上来大概30分钟吧;期间擦肩而过带着狗狗一起运动的阳光帅小哥。从伊甸山上可以俯瞰奥克兰全景,还有天空塔和对面的岛屿。不过一定要记得多穿一点,虽然是夏天,但是风却又大又凉。
爬山ING~
伊甸山上风景很好,只有三三两两的游客,特别适合散步,感受新西兰的慢生活~
从山顶可以俯瞰奥克兰全貌,不难发现这里的房子都是“长”在树林中间的。森林在这里与人和谐共处~
从伊甸山下来,我去了一趟奥克兰大学。
奥克兰大学是新西兰最出名的几所高校之一,在校园里我还偶遇了几个中国留学生。其实我挺羡慕能在外国求学的留学生的,因为我自己就读的学校没有合适的交换项目,虽然经常出国旅行,但是暂时还没有机会能在一个国际长期地深入地生活。可能将来在读研的时候会考虑选一个喜欢的国度深度地生活吧。
南半球的夏天,树木茂盛生长。奥克兰大学旁边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公园,可以慢跑或者散步。在这样惬意的校园里生活真的好幸福啊~
从公园再往前走一点点就是奥克兰美术馆,一路上绿树成荫,微风习习,让人心安~
奥克兰美术馆陈列着许多新西兰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免费参观。
许多作品都非常赏心悦目,如果逛累了还可以在沙发上休息一会~
门口天花板巨大的“陨石”也是一套艺术品,在二楼还可以用iPad观看这个作品背后的故事。
逛了这么久越来越饿,出发去皇后街吃饭咯~
如果想在吃上面省钱的话,可以用在发达国家通用的省钱方法,先去当地超市买大量的意面和酱,然后每到一个地方再酌情去添置一些蔬菜,水果和肉类。通常backpacker都有公用的厨房可以自己做饭。不过如果比较懒的话也可以掏10刀吃份意面或者披萨吧。
就算在奥克兰只有一天时间,也有非常多的地方值得探访。我走的是清晨伊甸山,上午奥克兰大学,中午在附近吃点东西之后,再继续浏览奥克兰美术馆。下午可以稍微回旅社休息一下,等到6点左右再出门吃点晚餐,傍晚可以登顶天空塔,将奥克兰的落日和夜景尽收眼底。
天空塔门票20刀,最好在快日落的时候登塔,风景非常美~
新西兰物价水平像欧洲,但是环境确实是世界上乘。比如一晚上的多人间在20~25刀每晚,价格和欧洲很像,不过新西兰给人是完全不同的感觉,欧洲是人文,新西兰更多的是自然风光
晚上漫步奥克兰是非常闲适的,凉凉的风吹在身上,街道宽敞干净,不像曼谷那样闹闹哄哄的燥热。所以北半球冬天来新西兰旅行的游客很多,我在奥克兰住的两家青旅基本上都是满住。
奥克兰早晚温差挺大,最好穿个风衣牛仔裤之类,以免着凉。还有在新西兰一定要注意防晒,千万不要像我一样晒伤了。夏天天气很多变,轻便的雨伞或者雨衣也可以准备。新西兰的青旅有些WIFI是需要付费,大概一天4刀,如果住到有FREE WIFI的青旅可以下些剧攒着看。

怀欧塔普的香槟池

离开奥克兰,我的下一站是罗托鲁阿的怀欧塔普。罗托鲁阿是一个比奥克兰还要安静的小镇,好在罗托鲁阿青旅就在大巴站I-SITE的旁边,吃饭逛街都非常方便。这个因为地热公园而红火的小镇还有Night Market,当地人把厨房搬到街上,不仅有着各国的小吃,还贩卖各种精致的手工艺品。
WAI-O-TAPU地热公园是新西兰北岛著名的景点之一,确实非常异样壮观,尤其是香槟池,拍照非常好看,不过拍的时候蒸汽整个上来,热得跟泡45度的温泉一样。在那里会感觉和我们所处的世界不是同一个时空,到处都是世间罕见的火山地热奇观。
当然门票和大巴票也是价格不菲,往返接送和门票要79刀,早晨9点半左右出发,中午12点半或则下午3点返回。建议多花就一点的时间走完全程,如果提早回来了可以仔细逛逛纪念品商店,有非常多精美的手工艺品;或者在门口的咖啡店喝点下午茶,混着空气中淡淡的硫磺味的咖啡,也别有一番风味。
回到罗托鲁阿,博物馆附近的花园是不错的散步去处,如果累了的话小睡一会也不错,傍晚可以去超市附近的快餐店吃点东西,再去逛逛超市,Countdown营业到晚上11点,在这里给家人买一些伴手礼也是不错的。
虽然看起来一般,但是这个奶油意面真的好好吃!!

陶博湖畔的戏水

我的下一站是图朗依,那里既可以避开陶波的人潮,又可以在天气晴好的时候徒步汤加罗尔国家公园。不巧我去的那两天汤加罗尔下大暴雨不宜登山,所以我大概坐了一个小时的车去陶波逛了逛。
陶波是北岛有名的度假胜地,世界各地的游客齐聚湖边,我去的那天正好在举办游泳比赛,有不少代表队在湖中游泳。如果要找国内相似的地方,我觉得陶波像是大理,陶波湖像是洱海,景色优美,游人如织,适合情侣或者一家老小来此度假。或在水边嬉戏,或乘船游湖,十分浪漫。
我看到湖边停着不少房车和塞得慢慢的私家车,想必陶波湖必然是新西兰非常出名的度假胜地。这里空气很好,风景秀丽,一路上我看到不少一大家子人出门旅行的,我也觉得带小孩子早早去国外旅行,有助于形成更好的世界观。不仅能让她早早地开口说英语,还能让她有更加丰富的阅历。如果是蜜月旅行的话也不错~两个人一辆车,穿上婚纱,我带你去看世界。
陶波湖畔还有不少帆船,乘船游湖应该也是不错的体验~
在汤加罗尔国家公园狂风暴雨的时候,待在图朗伊的青旅里喝杯下午茶也是不错的选择~
下午5点以后天气终于变好了~太阳一下变得好晒啊~要到8点以后才会天黑呢
这个是前一天傍晚照的照片~

吻别奥克兰

在新西兰的最后一天,买了些饼干和派,本来打算安静地在公园野餐的,没想到引来一群鸽子甚至鸭子的围攻,把我的饼干一扫而空,吃饱喝足后拍拍屁股飞走了,留我一人在原地整理洒满浑身的饼干削。不过这群“小白眼狼”也是可爱得让人生不起气来。
除此之外,新西兰对于户外运动爱好者来说一定是天堂一般的存在。新西兰有许多世界排名前列的徒步路线,比如在汤加罗尔国家公园,在1月也能从热带雨林一路爬到雪山,冬天也可以挑战激动人心的天然雪场。身强体壮者还可以尝试蹦极,跳伞等等让人肾上腺素狂飙的极限运动。在运动的同时饱览壮阔的自然风景,就像与世界融为一体!

不过最好多留出一些时间准备,因为户外天气不定,有一定危险。像我一样体弱的女生需要谨慎尝试,一定结伴而行,确保自身安全。
其实我身体很弱Orz.......
10天的新西兰之旅实在太短暂,扣掉前前后后在飞机上的时间,真正在新西兰的时间只有不到一周,只能浮光掠影地体验一下这美好的国度。下次去新西兰我考虑开车环岛,带着家人或是好友慢慢品味这个适合度假的悠闲国度。
参考花费:天津航空天津—奥克兰往返机票约3000元+,其余花费约5000元。
奥克兰机场

本游记著作权归@寻忆Susanna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